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作为唯一主题省亮相2022年服贸会,揭秘河南都有哪些“吸睛”元素?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9-01 11:5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8月31日,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服贸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契机。今年,河南作为唯一主题省亮相服贸会。

突出“双碳”主题、首次设置元宇宙体验馆……

这一届服贸会有多“吸睛”?

作为一项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已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大象新闻记者获悉,2022年服贸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8月31日-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首钢园区举办,共设置1个综合展和9个专题展,总面积15.2万平方米。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服贸会有哪些特别的地方?据悉,今年将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更加突出“双碳”主题,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应用等。

值得留意的是,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这也是元宇宙体验馆首次亮相服贸会。

此外,服贸会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有超过400家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自2012年以来,服贸会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数据显示,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

河南作为唯一主题省亮相2022年服贸会

达国际一流水平的西锐SR20五级飞行训练器及龙浩B747-400F飞机模型、机场智能检测系统、智能网联汽车高性能安全芯片、电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本届服贸会,河南作为全国唯一主题省亮相服贸会,并展览展示了多项黑科技产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作为2022年服贸会的唯一主题省,展览展示面积达200平方米,以“数字引领、出彩中原,科技创新、豫见未来”为主题,通过场景打造、科技赋能,以沉浸体验、实物展示等方式,全面展示了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成就,以及服务贸易发展优势和潜力。

事实上,今年并不是河南首次以主题省参与服贸会。2019年服贸会期间,河南作为三个主题省之一,深度挖掘民间文化艺术,举办了“乡土河南,文化中原”主题展,获得“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最佳省区市展区”。

2020年服贸会期间,河南再次作为主题省,举办了“河南创意、出彩中原”主题展,并分别获得优秀展区奖和优秀会议活动奖,与上海、浙江共同成为获得双奖的三个省份之一。

今年服贸会期间,河南将结合各地市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参加贸易洽谈会、产业对接会、采购需求发布会等活动,拜访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及知名商协会,围绕电信计算机服务、金融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对接洽谈,推动达成一批重要合作。

河南省服务贸易额连年稳居中部六省第2位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服务贸易额2804亿元,稳居中部六省第2位。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额394.04亿元,继续保持中部六省第2位,其中出口148.35亿元,同比增长58.66%;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1.28亿元,同比增长108.8%,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0亿元,同比增长44.57%。

在规模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河南行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据介绍,河南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平稳增长,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较快增长,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21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同比增长22.6%。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全省服务贸易额的比重为较2020年增加2个百分点。

下一步,河南将重点围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领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政策,丰富载体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与境内外客商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同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向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