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相比保质期 储存条件更重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2 05:1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巩固(河南食育科学研究院校园营养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市营养协会副秘书长):

    相比保质期 储存条件更重要

    保质期是食品厂家通过测试食物的感官指标、微生物指标和理化指标在一段时间下的变化而制定的。在保质期内,食品的品质,也就是外观、口感、风味、营养成分会保持在最好的区间,一旦超过保质期,品质就会下降。

    每种食物的属性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食用油保存不当时,脂肪氧化酸败会产生有毒物质,对身体健康不利。鲜牛奶和酸奶,如果在购买时商家没有按照食品包装要求去保存,即使未开封也不能食用。但有些食品,比如醋、酒、食盐、糖这类调味品即使久放,酒精、醋酸可能会有挥发,盐、糖吸潮结块,它们的品质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并不影响食用。

    总之,所有的预包装食品,只要根据产品包装上的储存条件严格保存,而且在保质期内使用,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

    董宇(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助理、工程师):

    冷藏食品临期谨慎购买

    需要冷藏保存的食品,只要过了保质期,微生物超标的风险会增加,那就不要吃了,临期食品也请谨慎购买。

    老一辈的观念里蜂蜜不会过期,蜂蜜的确是一种不容易变质的食品,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保质期限较长。实际上,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除了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醋、固态糖、盐和味精,其他所有食品都需要标注保质期。

    蜂蜜由于其渗透压,微生物几乎无法生长,但有一类叫做嗜渗酵母的微生物能顽强地在蜂蜜中存活下来,它也是现行蜂蜜国标的重要指标。另外蜂蜜具有吸湿性,如果装蜂蜜的容器不紧密,容易造成蜂蜜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引起蜂蜜部分结晶以及发酵现象,因此蜂蜜一定要密封贮存。

    (大象新闻记者 董芳芳)

    吴言彦(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 这“一分钟”不赔 今后可能过期一天

    酸奶过期一分钟能否主张索赔一千元?根据《食品安全法》,当然可以!

    当然,并不提倡为达到索赔目的故意购买临期产品,如果是明知产品马上过期故意拖延至过期后结账那就另当别论。但是,销售者不能因为只过期了一分钟就不赔偿,今天这“一分钟”不赔偿,后期可能会过期一小时、过期一天不赔偿。

    过期一分钟就应当向消费者赔偿,规则的建立可以促使销售者在以后的销售过程中更加谨慎地排查临期产品,向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产品,能够起到惩戒作用。

    但是,消费者也不能因为自己是上帝,“故意制造”过期产品主张索赔,满足自己的私欲。如果金额过大,还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都要擦亮眼睛,看清产品的保质期,发现过期产品,及时告知销售者,避免购买到过期产品食用后损害身体健康。

    (大象新闻记者 张莉)

    @盈科成都罗淼律师:

     根据相关规定,小李从付款取得酸奶的那一刻起,酸奶的所有权就由超市所有转移至小李所有,风险责任也因此转移。本案中,该时间节点以小票上显示的时间为准,在此之前,酸奶的一切问题由商家负责,此后由小李负责。因此,即使是过期一分钟,超市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好想恨这个世界啊啊啊:

     界定“临期食品”禁止售卖的规定:食品保质期为一年以上的,期满之日前45天;保质期为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期满之日前20天;保质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期满之日前15天;保质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期满之日前10天;保质期16天以上不足30天的,期满之日前5天。小李是正常维权,超市要加强管理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