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跳河勇救轻生女 驻马店小伙获5000元正能量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5 07:26: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也期望大家在遇见险情时,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4月24日,驻马店市平舆县青年张梦祥说。

    当天,张梦祥因为自己英勇跳河救人的事,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获得特别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联合奖励他正能量奖金5000元。

    □大象新闻记者 雷刚

    路遇一女子漂浮河面

    他跳入河中奋力施救

    4月22日,驻马店一男子跳河勇救轻生女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名女子浮在河面上,手里攥着一根绳子,在岸上人员的拖拽下,勉强没有沉入水底。另一个画面则是,一名身材健硕的男子,泅水到女子身边,然后揽着女子向岸边拖拽。

    对于男子的英勇行为,网友纷纷点赞。“正能量满满,为他点赞!”“为无名英雄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视频并未透露男子姓名等信息。记者联系视频发布者,得知跳河救人的男子为驻马店平舆县22岁青年张梦祥。

    记者电话采访张梦祥,再现了事发时的惊险一幕。

    张梦祥介绍,受疫情影响,他目前在老家平舆县城生活。4月21日晚,他约两个朋友到县城小清河边散步。晚11时许,他送朋友回家途中,路过小清河烈士陵园段附近,看到很多人拥挤在河边,还有人在喊叫,他也走了过去。

    拨开人群,张梦祥看到一名女子浮在河面上,“一个女的斜躺在水中,手里抓着热心人放下的绳子,才没沉下去。”眼见周围没有人下水施救,水性颇佳的他当即甩掉衣物,“扑通”跳进河中,奋力游到女子身边,然后揽起女子,奋力向岸边靠近。

    “挺累人的。”张梦祥说,中途他还喝了几口水,“河水水质不太好,想起来有点恶心。”

    女子被营救上岸后,出警民警立即对女子开展救护。张梦祥则穿好衣服,悄悄离开。

    据介绍,获救女子疑因感情纠纷,酒后冲动,生出了轻生的念头,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视频的拍摄者名叫吴顺运,是当天与张梦祥一起散步的友人之一。他全程目睹了张梦祥的英勇举动:“张梦祥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我为有这样的朋友自豪。”

    获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奖金5000元

    在最新一期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张梦祥因他的英勇行为,被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奖励他正能量奖金5000元。

    对于他的英勇举动,颁奖词写道:女子酒后轻生,宝贵生命滑向黑暗深渊。小伙当机立断,水中救人引来众人称赞。大义无畏是他救人的动力,水性出众是他出手的底气,小河河水浑浊,也阻挡不了他的勇气光芒四射。英雄可以选择不留名,但好人应该得到回报。他的好友说:“有这样的朋友,我很自豪。”张梦祥,我们都为你自豪!

    得知自己获奖,张梦祥称有些意外,救人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获得什么荣誉奖励,只是看到有人落难,他又有这个能力,才会义不容辞地出手,“如果现场其他人有这个能力,他们也会出手,我们驻马店人都是热心肠。”

    张梦祥表示,这个奖励不仅是对他个人行为的肯定,也是媒体和社会弘扬正能量的体现,“也期望大家在遇见险情时,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