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村兴话⑧| 冯辛庄村: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动就业增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4 21:1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章衡/文图视频

冯辛庄位于新郑市孟庄镇中东部,全村共360户,1600人。这里曾因高大墙寨,且尚武成风,取名“扬武寨”。

近年来,冯辛庄积极落实“脚步丈量工作法”,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挖掘枣花蜂蜜、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并发动群众,让他们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目前,冯辛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全体村民收入逐渐提高。

尚武成风的“杨武寨”

五一将至,冯辛庄250多年树龄得古槐树新发的嫩芽越发翠绿。每次从古树边走过,85后的村支书史志鹏都会多看它两眼。

“我上小学时它就已经是这个模样了,那时候我和同龄的小伙伴经常在树上树下闹着玩,二三十年过去,它还是老样子。”史志鹏说,这棵古槐树和它身后关于“扬武寨”的故事,一起向路过这里的人去说着这个村庄曾经的历史。

据村中老人介绍,明洪武年间,很多人同聚山西洪洞大槐树下,迁居全国各州府。有先人取黄土半厅,槐角几串,以备不适之用。来到今天冯辛庄位置的先人们,在此立村耕种,把当初带来的土和槐角撒于此处。

经过数百年的风雨沧桑,生出的古槐茁社成长,枝繁叶茂,见证着先人的乡思。当时中原匪患猖獗,村中居民在古槐北处垒土为城,南北各设寨门,气势恢宏且村里人尚武成风,所以这里取名“扬武寨”,后来又改名冯辛庄。

“街长制”保障洁序净美

4月23日早上不到7点,洗簌好的史志鹏,沿着村里西侧三条街走了个来回。一路上查看生活、建筑垃圾与枯枝、杂草等,如果发现的问题多了,他会叫上另外七八位西区街长制成员一起进行清理、整治。

史志鹏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也是村里西区的“街长”,和他一起担任其他区域街长的,还有村委其他干部。他们实行的“街长制”就是对村区域街道和重点部位采用“一区一长”的管理模式,为的就是确保村里不留死角、不剩缺口、消除消防隐患,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人居环境。

“通过几年的人居环境改造,目前我们村已经100%实现了污水雨水入地、街道硬化,两侧绿化也已完成。”史志鹏告诉记者,硬件设施改造好是他们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街长制”作为全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措施,能更好地确保全村洁序净美。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冯辛庄村还对“六乱”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发现和纠正,并以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的榜样引领,促进村民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养成。

特色生鲜线上销售

4月23日下午,在冯辛庄村南侧,有座做硬件设施刚刚完善好的食品加工车间,目前这里的各类食品加工机械正在抓紧到位和调试,一切顺利的话今年“五一”前后就可以投入生产。

这个生产线,是冯辛庄村和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公司签约后投入的第一条生产线,主要从事野菜手工水饺。村里还规划了八个100平方米大型直播间,做特色农产品等销售。

“投产后,单日产能可以达到1万多斤。”史志鹏说,今年年中村里预计能完成5个以上野菜品种种子培育,年底能保证特色野菜种植不低于100亩,农户每亩地收益不低于4千元,产品主要供应集体、企业、个人合作公司。

据介绍,在刚开始规划村产业发展时,冯辛庄首先从集体收入的结构调整入手,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增加了特色农产品加工和推广销售,挖掘出枣花蜂蜜、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村组干部结合村集体自发组建红薯加工和粉条生产线,并通过线上线下发力,促进产品销售,目前基本解决了村民的红薯加工、销售难题。2021年村集体经济增长达81.42%。

史志鹏说:“接下来,我们村支部将在做好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发力集体产业发展,力争完成2022年收入目标,为两年内收入突破百万打好基础,做好谋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