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十岁康宁 喜“阅”十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5 07:26: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四月的春风,柔柔拂面,和煦暖心。四月的书香,氤氲满溢,浸润童心。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把爱读书的同学们推向快乐的顶峰。□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英 徐超 通讯员 尹东梅/文图

    ??“书香小窝”

    帐篷,是户外休闲常见物品。然而,4月22日下午,一顶顶小帐篷却出现在康宁小学的校园里:教学楼前、操场上、小平台上……五彩缤纷的帐篷被气球、彩条装饰成美丽的“小窝”。“小窝”前,野餐垫上,同学们或独坐,或依偎,还有几个直接趴在了地上。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校园里应该人声鼎沸才对。但是,这一刻,除了外面马路上汽车驶过的声音、校园广播里轻柔的音乐,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原来,同学们正在遨游书海、沐浴书香。

    “蒲公英书屋”前,他们手捧书本,神情专注;“智慧书屋”前,他们紧锁双眉,认真思考;“开心阅读屋”前,他们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知识面包屋”前,六(3)班的朱晨宇盘腿而坐:“面包能让我们填饱肚子,知识也像面包一样,能填充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感受世界、认识世界。”

    他们正沿着书籍搭建的阶梯,用知识滋润精神,一起走向未来。

    ??群“星”闪耀

    “书香小窝”只是康宁小学第五届“童悦”读书节活动之一。在同学们入住“书香小窝”之前,康宁小学还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跟阅读有关的节目依次上演。一年级《诗词知识会》、二年级儿童剧《七色花》,展示了孩子们带着童真看生活,带着童趣读世界,带着童心悟人生的赤子之心;三年级的情景剧《读书好》、六年级的《凤凰花开的路口》,重现同学们迎着阳光,沐浴书香的美好时光;四年级的宋词吟诵《清平乐·村居》、五年级的配乐朗诵《诗韵四季》,带领大家重温经典,感受语言的韵律之美。

    最受关注的,当然是颁奖环节。这一刻,康宁小学群星闪耀:马伯勋等185人荣获阅读之星称号,李紫淳等72人荣获才艺之星称号,许清清等180人荣获思维之星称号,时振哲等180人荣获书香少年称号,杜超等10位老师成了“最美领读者”,一(1)班等12个班荣获书香班级称号,六(1)班裴泽源等12个家庭被评为书香家庭。校长刘炜在给孩子们颁奖时,不时地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

    从领奖台上一下来,四(2)班的付雅雯就兴奋地说:“我是阅读之星啊!还是刘校长给我颁的奖!我今后要读更多的书,争取明年继续上台领奖。”

    ??喜“阅”十年

    康宁小学是郑东新区年轻的“老校”之一。从2012年开始招生,学校就十分重视阅读。

    2015年,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刘炜为组长的“书香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建起了藏书近7万册的图书馆,设置开放性阅览区,利用楼梯拐角精心设计书香角,每个班设计开放性书柜,方便学生随时取阅。学校还将阅读纳入课程计划,设立阅读课,保障阅读时间。阅读课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制定阅读策略,学习阅读方法,在阅读实践中培养阅读习惯。

    从2018年开始,结合“世界读书日”,康宁小学设立了“童悦”读书节。读书节期间,开展“童之阅——阅读打卡,童之声——朗诵比赛,童之悦——设计比赛,童之美——写作练习”等系列活动,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也是在2018年,康宁小学成为“郑州市书香校园”。2021年,康宁小学再次收获喜悦:成为“河南省书香校园”。

    随着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康宁少年们在中国作文网、学习强国等渠道共发表作品200多篇。朱昭政等35位同学荣获全国“教育战疫”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金昭婷等31位同学在“华人少年作文比赛”中获奖。

    “阅读是学生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培育书香校园,带动全民阅读,助推学习型社会和书香社会建设,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校长刘炜说,“在校园里,目之所及皆是书,触手可及亦是书。每年一届的‘童悦读书节’已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校园节日之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