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五龙口校区 减负增质展才华激发师生内驱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0 06:33: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阅读小达人与校长韩辉合影

    “从最初的政策解读到具体的策略实施,都紧紧围绕‘减负担、增质量、展才华’原则,不论是学生、教师还是家长,让每一个人都清楚每一项作业、每一个表格、每一项措施‘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在10月份的课后服务满意度调研中,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满意度达到90%。”谈到“双减”后学校做的工作,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五龙口校区校长韩辉如是说。

    □大象新闻记者 孙俊霞/文 焦森/图

    3个月97节研讨课,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韩辉告诉记者,学校还大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从学生减负到教师减负,不断丰盈每一位教师自我的内心景观,由内而外地激发老师们的职业热情。从9月份开始到11月底,学校共组织教师开展97节研讨课或示范课,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让每一位教师不断地在研磨课例中快速成长,使学生的深度学习持续发生。”重视教师、学生共同成长的韩辉,希望在“双减”后让学校走向高速发展的轨道,并为之下了很大功夫。

    “双减”后,如何对学生的学习结果开展评价?学校进行了细则化研讨,把课堂学习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等评价体系细化。通过研读各学科课程目标,分学科制定语、数、英、科、体、音、美等课堂评价标准;德育处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定习惯+评价标准。最终形成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评价。

    创新编制《集优册》,激发学生内驱力

    之前评价学生看成绩,现在实施过程性评价了,为了驱动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授课及家长的观念转移至学生的成长过程,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五龙口校区从本学期开始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探索,创新编制了《集优册》。什么样的行为和举措是正确的、值得提倡的,提前设计好了,每人一册。做得好的地方可以在《集优册》上盖上“评价小印章”,每天孩子需要做什么,哪些地方需要提升,一目了然,非常清楚,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和自我认识。

    另外,学校为了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9月份,通过钉钉群发布了课后服务问卷调查,用真实数据的分析,确定了学校社团课程、低年级绘本阅读、中高年级阅读课程和作业辅导课程等,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在学校共开设社团30余个,阅读课程每周2节,学生的自主阅读时间可以达到每天1.5~2小时。

    为促进学校理念“出彩教育”的内涵发展,激发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学校向全体同学发起“深思妙语,我为学校写议案”活动,让学生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5点建议,家校共育伴成长

    学校做了很多工作,“双减”后,是不是家长就可以高枕无忧、放心托付了?韩辉校长结合学校家委会的探讨,给了大家几点建议:

    1.遵循教育规律,不拔苗助长,做理性家长。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与孩子一起做长期规划,并鼓励孩子不断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2.高质量的陪伴,不仅仅是和孩子在一起。应该做孩子的榜样和汲取力量的加油站,随时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3.保证孩子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用大量阅读丰盈孩子的内心世界。

    4.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还给孩子一个快乐向上的童年。

    5.给学生留白的成长空间,让孩子勇于探索,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