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刘东小学师德专题报告:爱岗敬业 用心做教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9 17:4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彭祎曼/图文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小刘东小学李佩玲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她在教育工作中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尊重。她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爱心是具体的,琐碎的。她每天总是早早走进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天冷的时候,她总是提醒同学们要多穿衣服。班中学生多是外来务工子女,父母不在身边,她就通过电话和学生家长交流学生的情况。某些孩子由于基础差,学习跟不上进度,她就主动帮她们讲解不会的知识点,这让家长非常感激。可她认为,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在教学的具体工作中,她一向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用心性。她在教室后墙设立了一个“荣誉版”专栏,凡是学生有好的表现,就为她加一颗星星,一周一小评,“爱心”数量最多者为本周组长,一学期一大评,在每个学期结束时,总结一下本学期中获优胜次数最多者为该学期优胜,为该生颁发奖状,以表扬鼓励。正因为如此,孩子们有了明确的追求目标,培养了群众主义精神,纪律增强了,学生懂得团结互助了,班风更好了,学风更浓了。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学习。教学中,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内外组织来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当孩子在课堂上表现好了,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鼓励他;当孩子做了好人好事,成绩有了进步时,她打电话及时告知家长。她本着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少命令、多引发的谈话政策,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让孩子不把学习当成负担,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和她一齐分享孩子们成功的快乐。对于班内的“差生”,她始终以“不放下每一个学生”为行为准则,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和有益的活动,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展示自她的机会。看到一点点进步,她都给予鼓励和表扬。让每一片绿叶都享受“爱”的阳光。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李老师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