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居民家天花板上惊现“蚕茧”马蜂窝,特勤消防员紧急出警“解难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2 21:47: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11月30日15时33分,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北三环与王屋路交叉口托斯卡纳小区一居民楼厨房吊顶内有马蜂嗡嗡作响,怀疑天花板内可能存有马蜂窝群,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声音格外醒耳,已严重影响到自己及家人日常生活,很是苦恼。接到报警后,特勤大队三站迅速出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救援小组奔赴处置。

到场后经侦查,在该小区某居民楼6楼厨房吊顶内,有蜂嘤声沙沙作响。在征求居民家属同意后,指挥员随即下达作战命令一名战斗员着防蜂服对天花板逐个进行拆卸,待确认马蜂窝具体位置后惊然发现,该蜂窝呈蚕茧形,贴在天花板顶上,垂直向下,高近半米,不时有马蜂从厨房吊顶管道口飞进飞出。

“马蜂窝在房间天花板上,位置刁钻,光线不足,处理难度大。”消防指战员根据现场情况决定进行套袋处理。其中一名指战员打好手电照明灯指引蜂窝的位置,另一名指战员利用锅铲逐步铲除窝群掉至蛇皮口袋。随后消防指战员用灭害灵对周围残蜂进行驱除,并对蜂窝根部及周边墙体喷洒灭害灵以绝后患。待处理完马蜂窝后,消防指战员再度帮助居民家庭清除因马蜂飞入进出堵住的厨房排烟口和封闭墙体施工时留下的洞口以及掉落厨房内的蜂窝碎片。经过半个小时的精心救助,现场全部处理完毕。

在此次救助过程中,消防指战员娴熟的业务、精细的处置,热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态度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赢得了居民家属的一致好评!“马蜂窝除掉了,多亏了消防员为咱们除害,这下能住得安稳了。”报警人陈女士称,连日以来马蜂窝惹得家里人是吃不好、睡不好,“看到消防员来了,心里可算是踏实了。”
“马蜂窝虽小,但是群众安全不容忽视,冬季虽然不是马蜂窝群高涨的季节,但仍需在生活中做好各类防范。”特勤大队三消防救援站提醒广大居民:发现马蜂窝时,不要惊慌,不要惊动马蜂,联系相关部门,让专业人员处理,不要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擅自清除马蜂窝,如果马蜂进入房屋,可以利用杀虫剂进行驱赶,如被马蜂蜇伤,可用食醋等酸性溶液清洗伤处,利用镊子夹出毒针,尽量不要挤压伤处,发现身体不适,要马上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