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抖音非遗戏剧数据报告:年轻人成听戏主力 河南网友为最爱听戏网友群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02 21:46: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1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非遗戏剧数据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抖音实现覆盖98.83%国家级非遗戏剧项目,非遗戏剧视频累计播放600亿次,累计获赞22亿次。抖音成为网友观看非遗戏剧、学习戏剧知识的重要平台。
 
(抖音2021非遗戏剧数据报告)
过去一年,非遗戏剧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倍。90后、00后观众占比超50%。非遗戏剧中的濒危剧种潮剧、粤剧、扬剧、闽剧和华阴老腔等在抖音也收获关注。这表明,抖音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具有重要作用。
戏剧在抖音成“潮流”
什么非遗戏剧在抖音最受欢迎?报告显示,依据相关视频数和获赞量数据,非遗戏剧前五依次是黄梅戏、京剧、豫剧、越剧、秦腔。其中,黄梅戏相关视频累计获赞2.38亿,远超其他剧种位列榜首。
最受网友欢迎的非遗剧目有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小辞店》,豫剧《朝阳沟》、《打金枝》、《穆桂英挂帅》、《花木兰》,越剧《红楼梦》、《梁祝》以及京剧《沙家浜》。
 
(抖音最受欢迎10大非遗戏剧剧目/唱段)
非遗戏剧在抖音流行,离不开一批优秀的戏剧创作者。最近广受关注的“上戏416女团”就是其中之一。她们是五名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京剧专业的00后女孩,毕业汇演后在楼道中即兴演绎京腔歌曲,受到广大网友关注。
由于大学四年同住416寝室,网友们戏称她们是“上戏416女团”。老旦边靖婷、程派青衣杨淅、梅派青衣朱佳音、荀派花旦朱鹮、花旦程校晨在抖音都收获一批粉丝。至今,五人抖音账号累计获赞2000多万,让京剧艺术走入无数年轻人的视野。
年轻人成听非遗戏剧主力
对很多人来说,京剧是爷爷奶奶房间电视机上的常见节目,但也随着时代渐渐远去,尤其是去剧场看京剧,对年轻人来说时间成本较高。然而,随着短视频时代来临,欣赏传统戏剧的门槛大大降低。那么,都是谁在抖音看戏剧?
 
报告显示,90后、00后已经成为抖音听非遗戏剧的主力,占总观众的52%。70后观众仅占10%。其中,河南网友观看非遗戏剧52.31亿次,成过去一年最爱听戏的网友群体。广西网友和云南网友观看量增长208%,成过去一年听戏兴趣增长最快的网友群体。
非遗戏剧在抖音受热捧的同时,戏剧跨界也应运而生。报告显示,在统计的非遗戏剧视频中,戏剧和国风歌曲、变装、漫画、说唱、书法经常混搭。例如,“上戏416女团”就是凭借一曲京腔翻唱的《赤伶》广受网友关注。
 
(抖音最受欢迎濒危剧种TOP5)
正是非遗戏剧创作者、喜欢戏剧的观众,共同在抖音上掀起了戏剧热。一方面,非遗戏剧创作者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戏剧艺术的魅力,另一方面,抖音网友在观看、点赞、评论的过程中感受到国粹之美。非遗戏剧在这种过程中得以记录与传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