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面对暂缓恢复堂食要求 还有个别饭店不太“守规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4 09:14: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者走访许昌、安阳、南阳等地发现,许昌要求,酒店、旅馆及餐饮服务单位可正常经营,但暂缓恢复堂食;而在安阳,餐饮业已经基本恢复如初,南阳则要求严格控制人流密度,实施隔桌就餐、同桌隔位就餐。

  ◎堂食记·许昌
    个别饭店私下开展堂食服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许昌市8月5日要求,全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就餐场所的食品销售单位)自8月5日开始暂停堂食。8月17日又发布通告明确要求,从8月19日起,酒店、旅馆及餐饮服务单位正常经营,但仍然要暂缓恢复堂食。面对许昌市暂缓恢复堂食的要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饭店执行标准不一。

    许昌学府美食一条街,是该市餐饮业最繁荣的街区之一。8月23日中午12点刚过,记者踏着“饭点”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临近学府美食一条街的八龙路路口,有一家颇具特色的中式菜馆。此时,菜馆里灯火通明,抽油烟机正在嗡嗡运转,灶间煎炒烹炸时锅勺碰撞产生的响声此起彼伏。前台值班人员说,因为许昌市还没有通知恢复堂食服务,他们现在主要提供外卖服务。记者在一楼几个单间里没有看到一个食客。“我们打算今天晚上6点半在二楼预订个靠窗户的单间,你们有房间吗?”“现在还没有恢复堂食哩,这个事我当不了家,要不你联系我们老板吧。”前台值班人员既不想推掉送到眼前的生意,又担心这样做,可能会给饭店带来“麻烦”。

    沿八龙路右拐步入学府街,有的临街饭店仍在闭门歇业,占总饭店数量的30%左右。有的已经开展堂食服务,在两间门面大小的某饺子馆,一楼餐厅里有七八个顾客正在用餐。服务人员端茶倒水忙个不停。

    许记饸饹面馆是学府美食一条街比较大的饭店之一。一楼百余平方米的大厅里此时已经有约30名顾客在就餐。由于顾客多,服务人员少,好几张餐桌上堆放着顾客就餐后没被第一时间收拾的餐具。服务人员说,他们是8月23日才开始的堂食服务。

    与个别大饭店“明目张胆”开展堂食服务相比,府西路以东学府街上的一些小饭店显得更守规矩,他们有六成以上恢复了营业,条形餐桌在店门口一横,提醒顾客不能进来就餐,前来就餐的顾客,都被他们安排在了店前的空地上。

    ◎堂食记·安阳

    餐饮业基本恢复如初 有些场所要求出示健康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随着全省疫情形势的好转,安阳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特别是餐饮业基本恢复如初。8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安阳市一些餐饮业,除了个别饭店需要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外,基本上出入正常。

    当日上午11点50分,在安阳市德隆街东段,记者戴着口罩随机走进一家湘菜馆,虽然门口张贴有支付宝健康码,但店员除了问有没有预订外,并没有要求记者扫健康码。进入大厅,记者发现大厅内已有三桌人聚餐。饭店老板告诉记者,近几天生意还不错,基本上客满。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 安阳万达三楼是餐饮业较为集中的地方,12时许,记者进入万达时,被工作人员提醒要出示双码,并且要求佩戴口罩。来到三楼,基本上每家门口都贴有微信行程码和支付宝健康码,记者随机走进两家店,均没有要求出示双码。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一家来两份干货店,进入购买零食的顾客也比较多,但均要求戴口罩并出示行程码。店员小敏告诉记者,他们店基本不受影响,营业情况和之前差不多。他们要求顾客必须佩戴口罩,并且出示行程码。

    在位于黄河南路的子子橙西餐厅,扫码进入大厅后,记者发现有一半左右的桌子有人就餐,虽然没有强调隔桌坐,但一些就餐客人还是选择了隔桌就餐。

    ◎堂食记·南阳

    测体温、扫码一样也不少 以小桌就餐为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8月17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十二号通告,要求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餐饮场所要采取预约、限流等办法,严格控制人流密度,实施隔桌就餐、同桌隔位就餐,不得造成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南阳餐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怎样?有没有按照要求去做?

    8月23日中午12点10分,在南阳六六顺酒楼,记者以食客的身份进入,店门口大厅画有1米线,并设有疫情防控值班台,上面放有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有专人负责对进店顾客进行行程码扫描、测量体温、登记。

    该店店长尚小彩告诉记者,随着这轮河南疫情的发展,他们店从8月1日起就率先关闭大厅用餐,仅保留包间用餐。这轮疫情使他们也受到了影响,“以前正常时我们店19个包间基本上天天爆满,这一段一天也就七八桌,尽管8月份是传统的餐饮旺季。”尚小彩说。

    刚测量体温后正在扫码的市民李先生说:“你们设的这个值班台好,行程码一扫就知道他从哪儿来,近期都去过哪里,非常时期,可来不得半点马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