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下午200多名大学生报名:“720志愿者”,多半是“00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3 22:11: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5日8点多,“00后”郝鑫宇接到郑州市中原区三官庙街道办事处河南纺机社区的电话通知,便穿上红马甲,招呼着小伙伴们早早赶到建设路小学。当天这里要组织附近居民做第四次核酸检测,小郝他们的任务,照例是维持现场秩序。

    郝鑫宇,19岁,河南医专大一女生,是“720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顾名思义,这个团队成立于郑州暴雨灾害发生之际,在这个组建尚不足一个月的年轻队伍里,有一多半成员,是正在上大一大二的“00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

    一下午200多名大学生报名加入志愿者群

    郝鑫宇是7月24日入的“伙”,“那天中午我被朋友拉到了一个叫‘720’的志愿者群里,我去报名的时候,认识了巴琦小姐姐”。

    据小郝介绍,这个微信群最早叫“720志愿者工作总群”,成立于7月21日,是郑州的“老牌志愿者”陈奇艺发起的,刚开始并没有限制人员身份。

    从未做过义工的郝鑫宇,当天接到了第一单任务——查看建设西路上两家工地的积水情况。

    郝鑫宇他们马不停蹄赶到工地查看灾情,并帮助协调了5台抽水泵。首战告捷,令年轻的心激动兴奋。

    7月26日,郝鑫宇和巴琦去郑州市疾控中心帮忙装卸救灾物资,同去的还有许多常年做义工的“老前辈”。大家挥汗如雨的时候,组织人陈奇艺忽然提议,说灾后重建任务繁重,“720”的队伍日益壮大,各行各业的都有,应该进一步细化管理,发挥好每个志愿者的专业。眼下正值暑假,不妨多拉些大学生,成立一支相对独立的“720队伍”。

    陈奇艺、巴琦和郝鑫宇几个人简单研究了一下,当天就在微信圈里发帖“招兵买马”,并将新建队伍更名为“720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组”,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有200多名大学生报名”。

    在浚县,郝鑫宇忘不掉的眼神

    郝鑫宇说,她最难忘的是7月30日和巴琦一起去鹤壁浚县运送救灾物资。

    那天是一家爱心企业送去满满一车米面油和绿豆,志愿者负责装货卸车以及分发。郝鑫宇说:“目的地是在浚县一家学校门口,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围满了人。乡亲们有秩序地领取,每个人眼里都充满焦灼渴望,领东西的时候千恩万谢,真的把我们当作了天使,说‘你们送的东西,都是实打实救命的啊’。”郝鑫宇说,她心里至今挥不去灾区乡亲们那种眼神。

    当天从浚县返回,到郑州下高速的时间是当天下午6点多。郝鑫宇回忆:“刚下高速不久,就听到了郑州部分区域要实施封控的消息。”

    接踵而来的疫情,打乱了“720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组”响应灾后重建的原计划,大部分同学被封闭在家里。尽管这样,还是有不少00后的志愿者挺身而出,继续在小区一线奋战。

    郝鑫宇回家后很快向社区做了报备,每逢核酸检测,她都要负责召集附近的伙伴。

    这支队伍里,疫情后像郝鑫宇这样坚守在社区一线的“00后”,还有19岁的杨淼、20岁的陈佳慧。陈佳慧说,三四次核酸检测下来,居民队伍的秩序越来越好,“每个人都知道预留二维码、间隔1.5米、10人一组,已经轻松多了。”

    从“独立团”到“正规军”

    队伍刚成立时着实让郝鑫宇忙活了一阵子,“我也是第一次做志愿者,很多地方都要请教巴琦”。

    巴琦和郝鑫宇住得不远,都在郑州建设路西三环一带。1999年出生的她,大学毕业不久,但她已经算是志愿者中的老资格了,在郑州经贸学院上大学的时候,她就是个活跃的志愿者,并且和许多志愿者组织保持着联系。

    据巴琦统计,“720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现已吸收队员345人,主要成员是居住在郑州市区的在校大学生,其中18岁至21岁的00后大学生占比超过一半。

    鉴于这支年轻队伍的突出表现,8月11日,“720大学生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正式批复成立,由巴琦“掌门”。本着“听从调度集中管理,就地就近互通消息”的原则,300多名志愿者划为二七、中原、金水、管城、经开、高新多个支队。其中中原支队81人,“00后”有62人,组长郝鑫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