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大学生梦里都在给试剂贴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3 22:11: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次志愿者经历,让李杏(左一)觉得和家乡更近了

    7月末,因为疫情,在家中备战考研的大三学生李杏加入到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医务人员为村民核酸检测。从第一次到第四次检测,李杏见证和参与了流程的不断优化,居民配合度更高了,检测也更高效了。在这个过程中,忙于求学的她也第一次见证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和乡亲们的心更近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受访者供图

    洪水之后遭遇疫情,第一次感觉要为家乡做点事

    7月29日那天,李杏成为村里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李杏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暑假期间回到登封七里庙村的家中备战考研。29日上午,正在家中学习的李杏,听到有人来到家中,言语间提到了自己。

    她往屋外走去,原来是村里的干部,在附近送救灾物资,顺道来问李杏是否要做志愿者。

    “可以可以,啥时候去?”李杏一个箭步上前,脱口而出。

    8月1日下午,在村委会正忙于疫苗统计的李杏,突然接到通知,因为疫情,当晚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她来录信息。

    晚上6点多,李杏赶到核酸检测点时,看到陆续排队的乡亲,她有些迷茫:第一次参与这么“专业”的工作,不知道能不能做好?

    经过简单培训,晚上8点检测正式开始。村里老年人占一半以上,要用手机通过郑好办APP录入信息,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

    “大家不要着急,不会用手机的爷爷奶奶过来,我帮你们。”李杏一边用手机帮助老年人注册、录取信息,一边回答着其他人的咨询,随后统计好十个人一组的检测顺序,确保每个人都有预约信息。

    和郑州多数地方第一次做全员核酸一样,现场有些乱。做核酸的医护人员有限、系统崩溃、居民急躁……检测通宵进行着。李杏像拧紧了发条的小人儿,不断处理着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李杏,你回去休息吧,明天再来替别人的班。”凌晨两点左右,村支书安排道。回到家里,李杏发现灯还亮着。听说她第二天还要去值班,妈妈没有说什么,而是叮嘱,换衣服洗澡,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

    母女之间,好像多了一种默契:疫情当前,00后的她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四次协助核酸检测,睡梦中都在给试剂贴码

    第二轮核酸检测于8月5日下午开始。由于要在医护人员身边准备试剂、贴码和做核酸需要的棉签,李杏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

    “热,真的好热。”原本以为只是套了一层薄外套,真正被“密封”在里面,李杏立马汗如雨下。

    吸取第一次核酸检测的经验,这次检测两列同时进行,左右各一个医护人员和信息登记员。检测持续到凌晨两点,比第一次效率有所提高。第二天一大早,李杏跟着村委前往企业,帮助厂里工作人员做核酸检测;结束后,又前往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逐户为他们检测。

    8月8日下午,第三轮核酸检测开始了。此前,李杏和村干部一起去乡政府开会,领取相应物资,回村做准备。按照要求,要保证待检测人员不聚集,排队时站在一米线上。他们再次优化了流程,李杏与其他三位信息登记员同时录信息,和医务人员站在不同区域,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仅登记信息也不用穿防护服了。一小时后,核酸检测基本结束,这样的速度让他们自己都有些惊讶。

    8月16日,李杏参与了第四次核酸检测工作。此时的她,已经成了一名“熟练工”。不过,由于同样的动作重复太多,回到家后,她在睡梦中都在给试剂贴码。

    从“书斋”走向“社会课堂”,和家乡离得更近了

    李杏说,2020年疫情时,自己只是觉得听从安排,不出门、不聚集就好,而这次经历洪涝灾害、疫情,意识到自己也要为家乡出一份力。

    协助疫情防控期间,李杏目睹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一位母亲为了核酸检测工作,不能回家照顾幼女;一位村干部连续“作战”,等待试剂期间坐下就立刻睡着了;工作人员脱下工作服和手套后,手心泛白、肿胀,像在水里泡了很久……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次核酸检测时,村医已经工作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吃了降压药继续,直到上午10点左右实在坚持不住,才答应他人替换。停下工作后,原本有高血压的他头晕目眩,在原地缓了好久才走回去。

    “我只穿几个小时防护服,就觉得特别热,那些一线工作者甚至要穿一整天,可想而知,感觉多么难受!”李杏感慨,全民抗疫的一幕幕,自己曾在报道中见过,这次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8月中旬,李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8月15日,郑州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8月16日,郑州发布通告,部分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我们所享受的盛世太平,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当我们成了主力军,也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如今,李杏更深刻感受到这句话,她也觉得和家乡离得更近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