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铁血浇铸忠诚 丹心书写辉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4 09:1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8年12月27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向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

    这是一支忠诚的队伍,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重誓言,奋不顾身,向险而行。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扎根郑州,驰援全国,在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他们逆行的最美身影。

    这是一支为民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必动,助民于危难,救民于水火,给人民力量,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这是一支革新的队伍,与时俱进,从1949年成立至今,历经七次大变革,在传承与革新中锻造了“铁军”精神。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州消防。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郑州消防将始终不忘走过的70余载光辉历程,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与时俱进。”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殷传宝抚今追昔:“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竭力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奋力谱写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建设发展新篇章。”□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王特

    危难中逆行的橙色“火焰蓝”

    营救疏散遇险群众3.1万余人

    排涝1060万立方米

    让我们的目光再次回到刚刚过去的七月——暴雨如注,郑州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河流水位超警戒,个别水库漫坝,郑州发生严重内涝,所有县区全面受灾。

    冲锋的号角吹响!各个点位,救援力量火速集结。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这支素有“铁军”之称的队伍,闻汛而动、向险而行。

    按照消防救援局、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坚决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遂行抢险救灾任务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上级指示,迅即成立防汛抢险前方指挥部靠前指挥,组建运行综合协调、作战指挥、应急通信、政治工作、战勤保障、新闻宣传、火灾防控等七个功能组,重点调派105支大队级、站级防汛救灾突击队,与各援郑力量深入全市受灾严重的7个区域54处前置救援点,协同打好各类防汛抢险救灾保卫战。

    同时借助科技助力决策。在前方指挥部架设一线救援“千里眼”“顺风耳”,利用无人机进行二维建模,精准展现30余万平方米灾害现场地形地貌,制成涵盖人员信息、决口信息、指挥信息、搜索区域、灾情覆盖的“一张图”,全过程、全要素、全时空跟踪调度救援行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洪水肆虐中,逆水而上的救援在郑州各地上演。

    7月20日凌晨,登封市区、告成镇、大金店镇等区域积水严重、房屋被淹、群众被困等警情剧增。郑州消防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跨区域防汛抢险救援预案,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隆带领98名指战员、19辆消防车、12艘舟艇组成防汛抢险增援编队,携带专业防汛抢险救援装备开展双线救援,在洪流中抢救出260余名被困者,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这世上没有什么超级英雄,面对灾难却总有真正的勇士。

    “快看!有光!有人来救我们了!”当日21时13分,郑州地铁5号线雨水倒灌隧道后,作为首批到达地铁隧道的救援力量,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南阳路救援站15名消防指战员上演了5小时“生死时速”,紧急营救。

    他们翻越2米高铁丝围墙网,不顾被铁丝划伤皮肤、擦破衣服,抱着装备游泳、蹚水跨过200多米高达胸口的湍急洪流,在水中搭起“人肉防水墙”,向群众呼喊“快上来!踩着我们的肩膀过”!

    从7月20日21时13分到次日凌晨2时10分,在5小时的紧急营救中,前往救援的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三股力量”,共营救疏散被困群众300余人,打赢人员紧急搜救硬仗。

    信念如磐、胆略制胜……救援中涌现出无数“乘风破浪”的力量,他们披上“橙色战袍”,成为城市和人民的守护者。

    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灾后重建亟须加紧推进。消防指战员脱下救生衣,穿上防护服,迅速从一个阵地转向另一个阵地!

    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及周边积水严重,总队、支队在现场设置两级前方指挥部,调集救援力量成功转移5000余人,排出积水95万余立方米,防疫消杀70万立方米,打好综合施救硬仗;针对全市大量居民住宅小区发生严重积水,支队将全市划分为9个排涝作战区域,采取先易后难、排疏结合、远程接力、高低搭配和破路挖坑等战术战法,协同各方力量完成971个居民小区、25个商业写字楼排涝救助任务,打赢昼夜排涝硬仗。

    ……

    在今年发生的特大洪水面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灾区,连续奋战100余小时,与汛情赶超时间、与灾情直面对抗,累计出动人员4.4万余人次,疏散营救遇险被困群众3.1万人,排水排涝1060万立方米,为受灾群众运送饮用水1500余车次,被亲切誉为“橙色守护者”。

    初心提纯“火焰蓝”,让党旗在每一次抢险救援一线高高飘扬

     一场接一场硬仗,一场又一场胜利。这些,只是近5000次救援行动中的缩影。

    “在今年的郑州防汛救灾过程中,最多时,后台有2000多个119求助电话在等待拨通。‘有困难,找消防!’这说明我们就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人。”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曹辉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就是他们的初心。

    这份初心,团结着一种力量。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把政治阵地建在攻坚一线的最前沿,坚持把防汛抢险的战场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实践考场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全市各参战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11个,各战区成立党员突击队63支、设置党员先锋岗88个,881名党员冲在最前沿、挺在最险处,汇聚起“党旗领航”的战斗力量。

    正是上下各级高度敏感、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调配力量指挥救援,才确保了防汛抢险战斗的有力、有效,为打赢这场保卫战取得主动权,抢得制胜先机。

    这份初心,蕴藏着一种信仰。

    各级组织开展“一线党团会”“一线微课堂”“一线宣誓”等各类活动180余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坚定全体指战员“攻坚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决心。各级指战员先后递交请战书、决心书1500余份,47名指战员在战斗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罗军、赵塨等13名指战员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凝聚了强大的攻坚克难战斗意志,带动队伍各级指战员在重大任务面前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弘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这份初心,彰显着一种精神。

    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化身为“救灾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变成“便民服务岗”,排涝清淤、转运物资、防疫消杀、保障用水、火灾防控,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作风优势,在“救民疾苦、解民危难”的铮铮誓言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接受大考、奋力展现风貌。在这其中涌现出的防汛抢险先进事迹,先后被50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道500余次,上全网热搜,累计阅读和点击量10.5亿次,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对拥有1100余万人口的郑州来说,不到3000人的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要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担子重千钧,责任大如山。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砥砺中奋进,在建队中铸魂,在转型中淬炼,在实战中检验。

    他们自觉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枕戈待旦、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全面加强人才、装备、训练、能力、科技和基础建设,满腔热忱投入执勤训练、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重大消防安保工作中,打造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英勇顽强的铁军。

    “每一次重大事件面前,加强一线组织建设,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一线高高飘扬。”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殷传宝坦言,这是郑州消防能够打赢每一次硬仗的重要“法宝”之一。

    人民群众最亲最近的“忠诚卫士”,创造救援奇迹非一日之功

    在防汛救灾中创造奇迹,对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来说,并非偶然,更不是一日之功。

    今年是四川什邡卞刚芬获救的第13个年头。“我们保持着密切联系,有时候支队的活动还会邀请她来,现在我们就是亲人。”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汤新科说。

    把卞刚芬和郑州消防连在一起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摇摇欲坠的废墟里,经过郑州消防官兵两天夜以继日的营救,被埋长达124小时的卞刚芬毫发无损地被抬了出来。这场生命奇迹得到全世界瞩目。

    “当时还有余震,但也顾不得那么多,我们光打一个小洞都用了6个小时。”当时冲在最前面的支队副支队长(时任特勤大队大队长)李隆回忆,渐渐凿出更多空间,他便爬到离卞刚芬很近的地方,使劲向洞内伸手,两只手相握的一刻,他俩都哭了。这是来自生命世界的温度。李隆用菜刀砍掉卞刚芬身边的木头,然后拽着她慢慢向外退……

    “我很好,我爱你们!”卞刚芬被二十多名消防官兵从废墟抬出来时,脱口而出。被蒙住眼睛的她听到周围爆发出长久的掌声和欢呼声。

    “车掉河里啦,救命啊……”2017年4月20日凌晨6时许,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静静的光芦河上突然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董寨村村民祖孙四人为躲避迎面“飞来”的汽车,连人带车翻入路边宽10米、深5米的光芦河中。儿媳托举着两个惊慌失措、哭叫不止的孩子不停地挣扎,河水已淹到脖子处……瞬间降临的灾难将祖孙四人推向死亡的边缘。

    危急时刻,只见一名身穿迷彩服的军人从马路上猛冲过来,“扑通”一声跳入河中,连续往返四次将危在旦夕的四名落水者营救上岸。而就在大家惊魂未定之时,军人悄然离开。

    后经多方寻找,这名军人是时任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原区大队一中队战斗班班长徐军。彼时,这个响亮的名字在豫皖大地不胫而走,广为传颂。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李隆、“模范消防战士”徐军……多年来,一批批如他们一样的消防指战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废墟、洪水、爆炸、毒气泄漏……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他们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出则能战,战则能胜,催锋于正锐,挽澜于危急。

    “是使命的召唤,更是人民的信任和需要,面对这份信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自己停歇。”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自2008年至今,郑州消防2次被荣记集体二等功,所属3个集体被荣记集体二等功,21个集体被荣记集体三等功,1名个人记一等功,37名个人记二等功,863名个人记三等功。2000余人次先后被各级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抗震救灾尖兵”“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国骄傲”“模范消防战士”“灭火救援尖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殊荣。

    这些亮眼的成绩,源于这个集体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和对纪律部队建设标准的长期坚持,全支队产生了勇扛旗帜夺第一的强烈荣誉感。

    在与时俱进中传承与革新

    让郑州消防“铁军”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70余载栉风沐雨,70余载砥砺奋进。

    从1949年1月1日成立郑州市公安消防队起步,到2018年10月9日转制移交应急管理部,成立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70多年里,这支忠诚、英雄的队伍经历了七次大变革。

    变化的是名称和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在坚守中创新——

    密织“天罗地网”,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从2008年起,郑州市创新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基层消防管理网络,把全市180个乡镇街道办作为大网格,2879个社区行政村作为中网格,划分出19801个责任片区作为小网格。全市3.9万余名巡防、保安队员全部承担起消防保卫任务,并在1113个大型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全部建成防消联勤队伍,分区域设立3219个消防执勤点,全面提升了社会化火灾防控工作水平,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在2012年全国消防网格化管理现场会上,郑州消防安全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和经验被全国推广,成为打赢中国消防史上推进最有力、影响最广泛、战果最显著的“清剿火患”经典战役,得到时任公安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为更贴近群众、更活泼新颖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的《吴参谋说消防》等精品专题节目成为普及消防知识的重要阵地,“郑州消防”文化品牌闻名全国。而今,消防地铁专列、消防主题公交站亭、公交车尾屏“消防主题示范线路”,以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场馆、消防示范街道为内容的“消防示范工程”以及消防主题餐厅等都已成为省会郑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革新中坚守——

    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任务。

    2015年“上合会议”,河南用短短23天创造了全国瞩目的安保范例。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诸多困难,“超常规”部署,在省会郑州筑起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铜墙铁壁,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9年全国民族运动会,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历经长达两个月的艰苦鏖战,从核心点位、到防控战线、到全社会面,以血肉之躯撑起了消防安保的“万里长城”,最终夺取了“三个不发生”目标的全面胜利。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际乒联总决赛……在省会郑州一个又一个大事要事中,总少不了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兵不卸甲、枕戈待旦、不畏艰辛、连续作战的身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标定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光荣身份的那一刻起,一场夯实‘对党忠诚’根基,砥砺‘纪律严明’宗旨,锻造‘赴汤蹈火’尖刀,赓续‘竭诚为民’初心的凝心铸魂征程,就已在这支崭新队伍中开启。”殷传宝表示,他们将“不惧危险,不惧将来,在与时俱进的传承与革新中,让郑州消防‘铁军’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