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暴雨又袭 35000余人“逆流而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23 22:11: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22日,交警在郑州市花园路冒雨指挥交通  新华社图

    8月21日夜间开始,河南自西向东迎来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郑州、开封、商丘等地相继发布紧急通知,全面停工、停业、停学、停运等。8月22日起,郑州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一律暂停运营。

    8月22日,郑州市防汛办出动市政、环卫、交警、房管、人防等防汛人员35000余人,对重点区域、薄弱地段进行重点部署和现场调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梁新慧 慕嘉烜

    记者 刘小玉 张莉 王琳 李玮

    通讯员 霍鑫 王俊峰 梁太成

    王胜任 刘昕 李华 张芳冰

    【火车】 郑州铁路个别列车折返,120余名旅客被紧急转运

    8月22日,记者从郑州站了解到,当天郑州车站停运旅客列车25列,郑州东站停运旅客列车70列。

    为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应急防范工作,郑州站全力做好客票改签和退票工作,努力将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8月21日起,郑州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通过车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实时向广大旅客发布列车正晚点信息、停运公告等内容。

    郑州站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关于列车停运车次和后续恢复情况,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12306.cn”铁路客服网站查询;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购票未取票的,也可在网站直接办理免费退票。

    8月22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列车晚点、个别列车折返。由兰州开往北京西方向的Z130次、兰州开往杭州方向的T114次列车在三门峡西站折返,车上部分旅客要求乘坐高铁前往洛阳、郑州等地。

    三门峡南站接到请求后,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开辟进站专用安检通道、专用候车区。12:17,三门峡西站安排的七辆载有转运旅客的大巴车陆续到达三门峡南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有序组织转运旅客进站安检,并安排专人引导进站上车。截至8月22日13:50,三门峡南站共组织转运旅客120余人进站乘车。

    【高速】 部分路段限制通行

    8月22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获悉,截至8月22日12时10分,因降雨,禁止所有车辆上站的路段有:商登高速:古城县衙站-黄帝宫站;宁洛高速:叶县北站-温泉站;郑栾高速:郏县站-尧山西站;兰南高速:叶县站-旧县站;二广高速:寄料站-下汤西站;许广高速:平顶山站-舞钢南站;商南高速:杨庄站-尹集站;焦桐高速:巩义南站-涉村站、大峪站-汝州东站。

    因降雨,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的路段请扫右侧二维码了解详情。

    【武警】 成立多个前进指挥组,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

    8月22日,武警河南总队及时召开任务部署会,下发指示要求各单位随时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各任务部队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和应急、气象部门沟通对接,成立多个前进指挥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警河南总队新乡支队在19日晚上第一时间下发部队,严格以车代库要求,加强战备值班,拉单列表,细致准备。支队5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泛光灯、系留式照明灯、发电机、救生衣等主要救灾物资器材全部装载完毕,编好车队。

    此前,该支队多次展开拉动演练,不断完善抢险方案,全力全时展开备战,随时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工作。

    【交警】 因防汛临时停在道路、高架桥等处车辆不做违章处理

    为加强恶劣天气公安交通管理应急处置工作,郑州交警全员上路,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提前部署,对交通影响较大的桥涵、隧道、积水点制订勤务方案和分流预案,安排警力定岗定人定责,指挥疏导交通,分流引导车辆避开积水点行驶。通过指挥中心监控屏幕,做好应急指挥,及时发现积水、拥堵及其他隐患点,科学调动人员和警力处置。在各积水点来车方向设置引导标志、警示牌等交通设施,提醒过往车辆绕行。出动清障车,对涉水故障车辆、乱停放影响通行的车辆进行拖移。

    此外,发现水毁道路、窨井盖缺失、道路沉陷、塌方等险情时,及时采取限制通行、分流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严禁车辆和行人冒险通行。

    同时,警方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实时路况、危险隐患、积水点段、暴雨出行等安全常识,提醒大家非必要不出行。交警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防汛及抢险准备工作,提前准备沙袋,放置在楼栋入口处,防止雨水倒灌;提前把地下室等低洼处的物品挪到较高位置;把机动车停放在地势较高处,避免泡水。交警部门对车辆因应急防汛临时停在道路、高架桥等处不做违章处理。

    交警提醒,暴雨天气,尽量减少出行。确需出行的,要避开积水点和涵洞隧道等低洼处;驾车不要贸然涉水,避免水淹熄火,水淹熄火的千万不要再打火;一旦车内进水,要迅速弃车逃生。

    【消防】 调集19支市级抗洪抢险突击队屯兵驻守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雨情汛情灾情研判情况,先后调集19支市级抗洪抢险突击队,在重点地区前置屯兵驻守。其中,集结郑州、开封等11个重点地区支队共534名突击队员、110辆消防车、67艘舟艇、12套大功率排涝系统、68台排涝泵组,到辖区高风险区域前置驻勤;跨区域调派平顶山、漯河等5个支队共261名突击队员、54辆消防车、22艘舟艇等,分别到郑州、新乡、焦作地区屯兵驻守,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

    目前,省消防总队抗洪抢险指挥部已实体化运行,并派专人在省、市防汛办联合值守,与气象、水利、住建等部门滚动会商,精准掌握灾情信息,跟进指导高风险区域抗洪抢险工作。截至8月21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行动17起,营救被困群众22人,转移遇险群众30人。

    【电力】 制订停电避险方案

    避免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件

    8月21日13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与电力可靠供应。

    针对此轮强降雨,国网河南电力实施24小时联合应急值班,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各级调度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控,针对汛情引起的安全风险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准确处置电网异常及故障。加强输变配设施巡视、监测等,预防大风、地质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科学制订停电避险方案,避免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件。安排好防汛抢修队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对易受水淹的居民小区、重点医院、政府防汛部门等开展防汛检查,督促用户做好防雨水倒灌措施,防止水淹损毁电力设施。提前做好变电站、线路、配电设施、施工工地及办公楼宇的防洪措施等。

    另外,供电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在变压器或架空线路下避雨;路上行走不要靠近电线杆或其他电力设施;暴雨时尽量勿在积水处行走;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施救。

    【市政】

    郑州出动35000余人防汛

    22日上午10时左右,市城防办对管理有隧道、桥涵的单位逐一电话紧急通知,要求隧道、桥涵管养单位、交警、属地政府“四位一体”协同管理,确保交通安全。截至16时,城区63个隧道、桥涵已实施封闭管理,雨中部分桥涵出现积水,雨停后半个小时逐渐恢复通行,部分积水桥涵已基本抽排完毕。

    强降雨导致郑州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城管系统全员上岗,清理积水、倒伏树木,疏挖排水管网,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本次共出动市政、环卫、交警、房管、人防等防汛人员35000余人,防汛检查车辆1800余台,点位值守的移动泵车54台、铲车220余台、橡皮艇50个,封道路障60套,反光锥2550个,铁制隔离护栏260个,应急排涝车3辆,应急发电车6辆,新型挡水板2730块,随时投入挡水作业,所有泵站自动启动抽排正常,各积水点位人员值守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