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尹岗派出所惠祥耀:愿当群众的“暖心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5 08:1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只有走到群众心里,才能彻底解决群众的事。”谈起从警14年的工作经验,惠祥耀介绍说。2007年,惠祥耀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始终工作在基层一线。2018年调任封丘县公安局尹岗派出所担任指导员,一干就是三年多。

    “在基层工作,一要有耐心,二不要怕麻烦,群众的心气儿顺了,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惠祥耀介绍说,尹岗镇位于封丘县城东30公里处,濒临黄河,系封丘、长垣、兰考三个县(市)交界地带,人员流动性强,辖区内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前两天刚接了个警,涉案双方是酒后打架斗殴致伤,我到现场后双方情绪激动,大有誓不罢休的势头。”面对双方人员,惠祥耀主动亮出警官证,采取措施果断控制住现场,将双方分离开后又分头劝说,留下联系方式,安排受伤人员接受医治,最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详细调查。在惠祥耀的劝说下,双方情绪渐趋平静,从起初的不信任、不配合到主动说明情况。

    2020年下半年,辖区东杨庄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双方因为争抢滩区耕地一直闹到村里,村委也无法调解,只好向派出所求助。接到求助的惠祥耀前去调解时了解到,双方各执一词的理由竟是“祖宗留下来的规矩就是这么规定的”。

    面对法律意识淡薄的村民,惠祥耀耐心地向村民普法,一次说不通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惠祥耀一次次努力下,最终双方均选择了放弃耕地,矛盾得以顺利化解。通过这个事,惠祥耀还总结出了一套“吃透精神、讲好政策、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的工作思路,并主动深入到各个村去讲解。

    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惠祥耀也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方针,其中,苏庄村发生的一起盗窃案件令他记忆犹新。原来,当地村委一台电视机使用过后由于看护人忘记落锁不翼而飞,而视频监控也被犯罪嫌疑人破坏,案件一点头绪也没有。

    面对这起棘手的案件,惠祥耀判断是熟人作案,于是决定采用攻心为上计策。惠祥耀通过该村大喇叭,不断向村民广播相关法律法规,走上街头,挨家挨户讲解,甚至发动村头爱聊天的大爷大娘当他的“义务播报员”。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果然有了新收获,没过几天,犯罪嫌疑人顶不住铺天盖地的“狂轰滥炸”,主动打电话交代了盗窃电视机的事实。

    常年在基层工作的惠祥耀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加班,吃住都在派出所里,家里俩小孩都是妻子带。“结婚这么多年来,她也习惯了,能在一线干这么长时间,特别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很多人说我这个人随和,我也甘愿当群众的‘暖心宝’,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最大利益,真心付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惠祥耀总结道。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