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千万别上当!申请住房租赁奖补 这些事项需注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4 13:4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近期有群众反映,个别人员和企业以帮助出租房屋业主申报财政奖补的名义,违规收取业主申报材料费和服务费,扰乱了郑州市住房租赁奖补工作的正常开展。郑州市房管局提醒,补贴只针对企业禁止发放给个人且全程免费。

最近郑州很多业主群流传这样的消息,只要提供相关材料和信息费,就可以帮个人申请到政府的住房租赁补贴。这样的消息后面一般还会加上已经公示的第一批补贴名单。这样真假混合的信息十分具有迷惑性,当群众查询名单发现政府确实已经补贴过后,就更容易轻信所谓的内部渠道而给不法分子转账了。

针对相关问题,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发布信息,郑重提醒市民:

一、郑州市住房租赁专项资金奖补申报工作由市住房保障局、市财政局及各区(县、市)住房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严格按照《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落实,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专项资金禁止直接补贴给个人(包括出租人和承租人)和已列入奖补负面清单的相关事项(负面清单详见附件)。

三、郑州市住房租赁奖补相关政策均通过市住房保障局、市财政局官网(http://zfbzj.zhengzhou.gov.cn)公布,所有资料均可在官网下载。郑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http://zfbzj.zhengzhou.gov.cn:8080/rent/api/web/index.html)中央奖补申报模块是企业申报奖补的唯一途径,任何收取费用或通过其他途径申报的行为,均涉嫌诈骗。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非官方信息,如发现上述问题,请及时向辖区公安机关和市住房保障局举报。

郑州市租赁住房奖补项目评审负面清单:

1.禁止补贴存在不良记录、违法违规行为、被列入异常经营 名录、失信被执行人等存在明显市场风险的企业;

2.禁止补贴未在住房保障部门进行行业主体备案、房源信息 未录入市房屋租赁平台、住房租赁合同未在市房屋租赁平台网签 备案的企业或机构;

3.禁止直接补贴个人(包括出租人和承租人),禁止补贴中 高收入群体;

4.禁止补贴投诉率较高的企业,即经有关部门核实有效投诉 套(间)数占企业运营租赁房源套(间)数比率超过 5%的企业;

5.禁止补贴违反《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相关 条款,信用分不足 80 分的住房租赁企业;

6.禁止补贴存在以租代售、虚假宣传行为的项目;

7.禁止不设持续运营条件,直接提供财政补助。禁止补贴租 赁期限不满 6 个月的短期租赁住房,以及主要满足旅游度假需求 的租赁住房;

8.禁止补贴产权不明晰、违法违规建设、安全质量不达标的 租赁住房;

9.禁止补贴大户型(144 平方米(含)以上)租赁住房,以 及高端(同区域平均租金价格 2 倍(含)以上)租赁住房;

10.禁止补贴租金年度涨幅高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的 租赁住房项目;

11.禁止补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12.禁止补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等与住房租赁市 场没有明显关联的领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