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讲好出彩河南故事 全国两会,河南广电与您“云”上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5 08:0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两会前方报道组在紧张工作中

    阔步出彩新征程,开新局,出新彩。3月3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抵达驻地河南大厦,2021全国两会“河南时间”大幕开启。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新征程的头一年。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昂首迈进全面小康,一切美好未来都将在这一年勾画。围绕今年全国两会,河南广电紧扣时代主题,以“阔步出彩新征程 开新局 出新彩”统揽,集中展示全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河南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派北京记者 宋迎迎/文 邱琦/图

    直抒河南发展气象

    “内容为王”统领两会全媒体报道

    内容为王、讲好故事,是媒体传播的根本。

    从嘉兴红船一路扬帆起航,成长为承载着中国梦的巨轮,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昂首阔步“十四五”,又将如何拥抱更高质量的发展?

    围绕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河南广电统筹全媒体资源,统一开设“阔步出彩新征程”、“开新局 出新彩”专题,集中展示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习习春风润中原”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将河南围绕总书记关怀、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所绘就的民生画卷进行全方位呈现;微视频《一封写给1921年的信,请开启》,用时光倒流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贫困县全部摘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奥运会举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建党百年来的风云历程、重大事件一一呈现。同时邀请宁雅秋、卢克平、党永福、马豹子、李灵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出镜讲述,以“不曾想到”、“不曾停歇”、“不悔奋斗”、“不忘初心”等,展示我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壮举,致敬先辈,献礼“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全国两会。

    除此之外,“两会直通车”、“大象云访谈”……一批报道形式新、传播方式新的融媒体报道专栏将在电视端推出,立足政府工作报告,直抒宏伟壮阔的河南发展气象。

    新闻事业部以5G技术为依托,广播与新媒体双向发力,同时推出《两会新观察》《代表委员说》《“特约记者”!代表委员拍“两会”》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融媒体产品。同时,携手广东新闻广播、江苏新闻广播、四川新闻频率、黑龙江新闻广播共同推出 2021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与呼。

    大象新闻客户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集聚优势,将广播、电视等精彩内容汇总呈现,一端网罗两会大事,视听阅读应有尽有。

    为全方位报道全国两会,映象网以“百年华诞”“十四五”“乡村振兴”“黄河文化”为四条主线,涵盖了“百年与共”“吾乡吾党”等多个原创系列稿件和融媒体策划。

    “两方对话”创新升级“四方畅谈”

    云端报道同样传递百姓呼声

    “代表委员出不来,记者摄像进不去”,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云采访”成为全国两会报道所要面临的新形式。见不了面的情况下,如何让新闻报道出新出彩?

    2021年全国两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抽调精兵强将,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北京搭建了联结前后方的两会报道大本营,将演播厅搬上“云”端。

    在前线记者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连线”报道形式基础上,河南广电拓宽思路,创新传播,开设“两会云四方”栏目。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直播间的同时,组织专家学者、普通群众一起加入直播,变“两方对话”为“四方畅谈”,直面民生期盼,述说民之所望,通过多方互动架起代表委员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在报道后方,东方今报面向全省发起“征程十四五 百姓有话说”征集活动,收集网友最关切的热点问题,交由记者在两会期间捎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深入采访寻找答案,让两会接地气、聚人气。

    前后方的紧密配合,延伸了民意征集的末端链条,让更多的百姓呼声传达到两会会场。

    全国两会期间,东方今报还策划推出《两会云互动》《两会微议案》《两会财经眼》《两会数字观》等民生栏目,将高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拆分成与百姓“米袋子”“钱袋子”等息息相关的民生报道,让政策红利更加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呼应的全媒体联动,打通了传播链条,畅通了沟通渠道,让两会报道直面民生关切,聚人气、暖人心。

    全景展现“河南发展答卷”

    《学习手册》连续7年装进代表委员行李箱

    为了更好地让代表委员了解去年以来河南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今年两会期间,东方今报精心制作了两会特刊《2021学习手册》。

    作为河南广电全国两会期间的品牌栏目,《学习手册》将大事要事凝练成图解形式,全方位展示过去一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脉络清晰,思路明确,历年受到代表委员们的欢迎和称赞。

    除纸质版直接送达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手中、随代表委员走进全国两会外,《学习手册》网络版也将通过猛犸传媒旗下猛犸新闻客户端、今报网、双微等官方平台以及抖音、快手、头条等官方自媒体平台,送达4000万新媒体用户。

    推出至今7年来,《学习手册》已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形成了品牌,并被赞为代表、委员撰写建议、提案提供了翔实素材。被代表委员称赞为“手边的决策参考”。

    此外,作为深受郑州市中小学生喜爱的活动,2021年,东方今报再次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启动“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就社会热点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微议案”,与身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互动。

    河南广电全媒体蓄势待发

    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发声

    作为河南省属主流媒体,河南广电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播河南形象,传递百姓呼声。

    2020年5月,河南广电推出的6集抗疫政论片《雄关》,全景展现了一亿中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构筑中原防线、众志成城打好两场硬仗的抗疫画卷,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河南广播电视台“战疫一线故事”中报道的“隔空拥抱”、“医生家门外的小饭桌”,更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的“点赞”。

    来自央视索福瑞和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二季度,河南广电融合传播指数排在全国前列。今年2月出炉的CTR(央视市场研究)2020年主流媒体融合传播效果年度报告中,河南广播电视台在自有APP渠道和短视频渠道指标中均排在全国前三。

    3月3日下午,河南广电2021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出新出彩完成两会报道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前后方紧密配合、全媒体组合联动,2021全国两会,河南广电全媒体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发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