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第六季启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5 08:0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同学们,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再次启动了!该活动早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局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

    连续五年,咱郑州学生的“微议案”都被带上全国两会。今年,只要您提出的“微议案”够分量,就有可能像前五年一样被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周兰

    连续五年上两会 多家央媒聚焦

    2016年,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一年。也就是从那一年起,每年,郑州都会刮起一阵“微议案”旋风,且一年比一年火爆。无论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大家的热门话题离不开微议案,可谓“全民动员写微议案”。

    从2016年至今,连续五年,学生们的微议案都被带到全国两会上。该活动也已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2020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更是得到了不少央媒的关注,央媒也通过不同形式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央广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央媒分别以《微议案活动升级!全国人大代表连线郑州中学生征集微议案》《郑州中小学生“微议案”被全国人大代表“点赞”》《微议案不“微” 郑州中小学生“微议案”上了全国人代会》等为题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一时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成了热词。

    200万中小学生参与 想不火都难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咋恁火?据了解,“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与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连续五年,每年都有近200万中小学生参与。连续五年,郑州中小学生的微议案被带到全国两会上。

    再看看往年学生们写的微议案,从关注黄河到关注老旧小区改造,从关注保护野生动物到高质量大学建设……这些渗透着对社会问题思考的建议全部来自郑州中小学生,且每一条都切中社会热点。

    当然,微议案背后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微议案活动不仅在校园、在郑州火得不要不要的,在社会上也绝对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来看这样一道题,大概内容是:一份来自Z市九中几名学生的微议案被带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几名学生提出全国应“同分同权”,改变学生因地域不同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问此微议案体现了什么?

    看到这道题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没错,这道题中的Z市就是郑州,而学生的微议案也就是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中筛选出来的。

    如果觉得这个不够分量,你可以再来看一道题:“2015年 ‘两会’召开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全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初中生小明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是小明,请你说出一个你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

    这是一本很热门的高考复习资料上的一道题,是不是和“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不谋而合?

    从视频连线到承诺带上两会  

    代表委员赞学生“了不起”

    连续五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认可,他们也是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花式”鼓励。

    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还专门拿出软笔给孩子们签名,并专门写了“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学无止境”、“宁静致远”、 “向善向上”,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高新才、司富春、王中立、马玉霞、李树建、沙宝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马珺等专门在两会纪念封上签名,表达对学生的鼓励。

    2020年,来自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蔚健坤和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杨博晨的微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的注意,两位学生都是医护人员子女,在写的微议案中也不约而同地提及给医护人员更多关爱与尊重。周崇臣把两位学生的微议案仔细认真地看了一遍,并竖起大拇指赞扬道:“你们的爸爸妈妈都是最美的英雄,你们也相当了不起。”

    他不仅当场表态“一定要把你们信里的内容带到全国两会上”,还赞扬道:“中小学生的微议案,提的内容和建议非常好,看得出,我们的小朋友都有大志向,从小关注国家大事,非常好。”

    同样是在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和郑州九中的学生进行了视频连线,连线中,李树建不仅与学生就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还当场征求学生意见:“我们组有好几个教育界的代表,我想征求一下你们对课外辅导班的意见,明天想在发言中引用。”在学生们列举自己心中有关课外班的“几宗罪”后,屏幕那端,李树建听得非常认真,不断地点头,并当场承诺:把同学们的心声反映到两会上。

    连线最后,李树建赞扬现在的中学生不得了,知识面很广。

    ■互动区

    来猛犸新闻客户端

    给心仪的微议案投上一票吧

    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将遴选部分优秀“微议案”,并在猛犸新闻客户端进行展示,同时,今年,该活动还将评选出100 名“小代表”, 由主办单位颁发“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证书,并在东方今报封面展示,猛犸新闻头条报道。同时,“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还将评出 16 所优秀组织学校,30 名优秀辅导教师。

    今年,郑州市的中小学生们都会提出哪些“微议案”,又有哪些会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会被带到两会上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微议案节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