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发出异地订单增长30% 就地过年也能尝到老家“年味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1 07:22: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过了腊八就是年”,距离过年不到两周时间,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很多人开始置办年货。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数百万人留郑过年。大家都置办了什么样的年货?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年货市场有什么不一样的新变化?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董芳芳 肖静 王舒镭/文图

    “就地过年”年味儿不减,人不返乡年货到家

    一大早,市民周芸夫妇就带着3岁的孩子来到位于未来路的丹尼斯商场选购年货。由于国家一直倡导“就地过年”,思虑再三,周芸一家3口决定今年留在郑州,不再回山西老家。

    对联、红灯笼、坚果大礼包……不到半个小时,周芸的小推车里已经装满了红彤彤的年货,显得年味十足。

    “对联之类的是给我们自己买的,坚果、腊肉都是买给父母的。”周芸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她跟老公人不能返乡了,但是年货要到。周芸解释,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回老家,虽然父母也都理解,但是一年过去了,寄回去的年货是对父母的一片心意,希望他们能够过个开心年。而她自己也买了一些对联灯笼等,准备回去把自己的小家精心装饰装饰,过个喜庆的新年。

    丹尼斯的售货员程娟告诉记者,这几天购买年货的人明显多了,他们从备货到售卖,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其中有很多人购买年货是准备寄回家的,大多以礼盒为主,尤其是一些干果仁、营养品之类的,卖得最好。

    上午10点多,在金水路的家乐福超市,同样涌入了大量购买年货的顾客。小周便是其中的一个,她的小推车里摆满了蔬菜、酸奶、饺子之类的食品。在被问及是否为过年做准备时,小周表示她老家是南阳的,因为今年留在郑州过年,趁周末出来给自己囤点儿干粮过年吃。除了给自己准备东西,小周说前几天她已经在网上给父母买了一大堆年货寄回了家。

    小周提到,她身边跟她一样的朋友很多,“人不返乡年货要到”。因为不能回家,只能给父母多选些年货礼品,不过他们希望明年能够回家过年。

    年味儿既能陪90后“宅”在家,又随订单漂洋过海带给海外华人

    在各地提倡“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今年春节不少人也纷纷把年味儿搬上了网络。

    1月22日,以“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为主题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在河南启动,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开始,到2月18日(正月初七)结束,活动共持续30天。

    在“就地过年”的呼声中,一、二线城市上班的年轻群体首先受到影响。往年家里年货都由父母购齐或回到家全家到超市扫货,今年与家人相隔两地,外地上班族纷纷涌上网络购置年货,导致今年关注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出现下降趋势。百度数据显示,近30天,80后、90后分别占关注“年货节”用户的33%和34%,成为年货节采购的主力军。单人年夜饭预订更是成一线城市主流。

    除了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出现下降,90后对于年货品类的选择与父母也不相同,淘宝数据显示,90后的年货清单盛行“混搭风”:老字号与新品牌齐飞,茅台和元气森林近五成被90后买走;怀旧与创新共存,麦丽素的购买者一半是90后,在年轻人群中大热的螺蛳粉、自热火锅等在年货节首日销售额猛增。

    过年重要的不只是团圆,还要有氛围。淘宝海外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超2000万海外用户上淘宝淘年货。

    海外同胞在“居家令”下不能回国团圆,但追求年味儿氛围的心一点都不减。“红包、春联、灯笼、唐装仍然是出海热销的春节传统四大件,家乡年货也是海外消费者购物车的热门商品。”天猫淘宝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叶剑秋介绍。海外华人同样也流行“淘宝式拜年”,给国内亲人下单买礼物,以表思乡之情和孝心。

    不愧是产粮大省!你的年夜饭河南人悄悄给你“包圆”了

    作为产粮大省,河南近年来不断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河南省农产品上行的代表选手,是铁棍山药和小米。在销往外地的年货中,卖得最好的则是“河南之光”——卫龙辣条以及思念水饺。细数河南的年货,不仅有年夜饭,还有零食、饺子,春节必备的大几样,都给你包圆了。

    为确保年货节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合格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河南省商务厅从全省选择了51 家电商平台和相关企业参加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平台对1000多个大类、2万多个品牌优中选优,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我们今后将陆续举办‘首届河南老字号年货直播节’、‘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家乡美酒喝起来——豫酒振兴汇中原’等专项活动,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在近日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河南启动仪式上表示。

    尽管“原地过年”不团聚,远方的亲人送来的祝福可一点都不少。数据显示,今年过年,全国各地异地网上年货订单量纷纷走高。

    元旦以来,从郑州市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增长了30%左右。其中,以酒水肉奶等为主,同比增长1~3倍不等。同时,米、面、油等民生商品也有30%~50%的增长。

    家乡味儿一到过年,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郑州/河南省发往外地的订单中,河南土特产居多。汴梁八大样(金杞酱菜、皇室贡酥、包公豆、花生糕、阳豆干、一刀麻辣仁、民间麻片、皇室素饼)、道口烧鸡、红薯粉皮、铁棍山药等,是在各地过年的河南人饭桌“标配”。家乡的父母亲人牵挂异地游子,免不了念叨孩子在外地过年是否能吃好饭。由此,从老家发往高线大城市的异地订单,也是今年年货节一显著特色。

    从数据看,年货节以来,河南省接收异地订单量增长了60%以上。坚果、鸡蛋、滋补品、各地特色食材/零食成为热门年货产品,看来父母不仅关心孩子是否能吃得上饭,更关心是否能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

    放心吧!快递不打烊不加价

    就地过年,想给老家的爸妈买点年货还能寄到吗?菜鸟裹裹表示:今年春节,寄件不加价。

    各大快递企业推行“过年不打烊”活动,通过快递网络保障消费需求和社会运行,是城市物资流转和生活保障的重要力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了解到,菜鸟裹裹将携手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共同重点保障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其中申通的不打烊活动更是将包括河南在内的18个省级行政区域实现全境覆盖。

    随着京东郑州“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的运营,河南郑州、开封、焦作等16个核心城市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在大年初一“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便利。

    寄件不加价,防疫在紧抓。那快递员、外卖骑手的工资福利以及健康防疫如何保障?

    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节愿意留下来的快递员、外卖骑手均比往年有所增加。各大平台也铆足了劲,力保一线员工的福利和健康。

    据统计,申通预计超过4万名快递员在岗,并且人均可领超过2500元奖励;饿了么在岗骑手也可获得跑单奖、值班奖和年后开工红包。

    安全健康方面也无须担心,例如京准达已做好人员的科学调配和站点的消杀工作;美团外卖也在全国超5000个站点,为骑手发放了日常用药小药箱。

    快递小哥李想是众多主动报名留岗的快递员之一。“不能做多大的贡献,那就用力所能及的服务,方便大家就地过个好年。”据了解,李想负责郑州新郑市郑港街道10多个小区的取件工作。今年过年留岗,又能为他在新郑市的安家资金中再添一笔。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