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菜篮子”“肉盘子”充足丰盈 今年年夜饭流行“小桌”团圆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1 07:2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政府投放储备肉平抑肉价

    近期,“菜篮子”相关商品涨价成为街头巷尾讨论的热点,郑州各大菜市场价格几何?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儿越来越重。按照中国的传统,年夜饭一直都是重头戏。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趋势,年夜饭又有哪些新花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晓娜 肖静 王舒镭/文图

    “菜篮子”“肉盘子”充足丰盈,有商超肉类价格比平时还便宜

    在未来路丹尼斯超市的肉类区,蔡阿姨跟老伴正在挑选“带皮前腿”肉,准备包饺子用。对于挑肉,蔡阿姨算得上“火眼金睛”,她一边拿起夹子往袋子里装肉,一边热心地劝记者也买几斤回去。

    “这肉一斤比去年便宜10块多,而且质量可不错。”蔡阿姨说她记得很清楚,去年同样的肉一斤卖到了30多块,今年才21.8元,能省不少钱。

    对于价格为什么会差这么多,卖肉的工作人员称丹尼斯是政府储备肉的投放点,这几天超市正在做活动。这么便宜的肉类价格是否在所有的售卖点都是如此呢?

    记者又来到了未来路的新隆嘉超市,以后腿肉为例,其单价是33.9元,而丹尼斯则卖27.9元。问及原因,其工作人员解释说,每天的价格都会随着进价浮动,但是他们肯定没有哄抬物价,因为之前一直是类似的价格,况且政府在这一块儿有明确的命令,别的超市便宜可能是他们在做促销。

    她随手拿起一个番茄举例说,前两天番茄是每斤2.79元,但是今天是2.99元,跟平时相比一斤贵了两毛,主要是进价确实贵了。

    此说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宋先生的证实。他表示,今年无论是“菜篮子”“肉盘子”都很充足,并不紧缺,再加上政府有严令,过年任何商家不得哄抬物价。不过因为临近年关,不管是蔬菜还是肉,进价都贵了,所以价格可能会比平时稍微贵一点。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今年的年货市场,国产食品成了年货主力。

    “放心吃,咱店里销售的都是国产海鲜,带鱼是东海那边的,都能保证安全。”管城回族区经开第一大街的民乐集农贸市场,赵记兄弟海鲜的老板正在给顾客卖力解释产品的安全问题。小王想吃带鱼,但因为前段时间全国出现多起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事件,让他有了顾虑,但赵老板的一席话,让他安心许多,最后满意地掂了两斤带鱼走了。

    赵老板介绍,其实河南的冷链产品管理是很严格的,进口冷链产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是完全可以溯源的,但是大家还是更偏向国产产品一些。

    数百万人“就地过年”,多家餐厅推出“小桌”年夜饭

    除了置买年货,不少市民已经开始预订年夜饭。

    “今年我们留在郑州过年,就我、妻子还有孩子3口人,我们在饭店订了个4人份的小桌年夜饭。”今年是李先生在郑州生活的第7年,往年都回老家过年,年夜饭基本上由父母张罗。因为今年留在了郑州,便打电话在饭店预订了一桌年夜饭。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跟妻子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再加上双方都不太擅长做饭,本来还发愁留在郑州过年吃饭怎么办,尤其是年夜饭。按照往年的情况,大年三十小餐馆都关门了,大饭店的年夜饭则一般都是6人餐起步,而今年居然能够预订到4人份的套餐,让他很意外。

    记者走访时发现,今年像李先生这样决定留在郑州过年的人很多,尤其是年轻人。相较于往年,不少饭店专门推出的2人份、4人份和6人份的“小桌”年夜饭套餐,方便大家按需下单。

    “今年不少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肯定会有一两个人或者几个人一起过年,所以我们专门新推了适合人少的小份套餐。”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副会长、阿庄地道豫菜品牌创始人王铁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店今年特地新增了2到6人的年夜饭套餐,就是为了照顾就地过年的人。

    王铁庄举例说,今年他们店里最低有2人套餐,200多块钱,包括了凉菜、热菜、甜品、主食、汤等,一应俱全,这样保证顾客都能吃上满意的年夜饭。而往年的年夜饭一般最少都是8位的,因为过年来饭店吃饭的基本上都是一大家人,十几口人很常见,人多的家庭能有二十多口。

    “今年新增‘小桌’团圆套餐的饭店很多,甚至一个人来吃饭也可以。”阿五黄河大鲤鱼总经理申强告诉记者,他们在郑州有7家店,虽然目前预订的年夜饭套餐以家宴居多,但是每家店里都有临时菜单,顾客可以随时点餐,没有最低人数限制。比如说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去吃都可以,也是想让留在郑州过年的人能好好吃顿年夜饭。

    “就地过年”催热半成品年夜饭

    线下线上“冷热不均”

    往年就有不少餐饮企业推出年夜饭半成品,今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进一步催热了这个新品种,网上各大平台搜索量暴涨。据饿了么APP数据显示,今年“年夜饭”的搜索量比去年上涨了4倍,其中半成品成了大热门。不过记者发现这种半成品年夜饭在线下线上却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现象。

    记者在某宝上尝试搜索,输入“年夜饭”三个字,被关联最多的便是“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等,有不少店铺月销量达到了1万以上。不少评论对年夜饭套餐很满意,表示“就地过年,这种半成品年夜饭对不会做菜的小白太友好了”。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半成品年夜饭在网上销售火热,但是在线下餐饮店却“遇了冷”。申强告诉记者,阿五黄河大鲤鱼前几年就推出了半成品,称为年夜饭集装箱,但是购买的人并不多。跟到店就餐的相比,所占的比例很小,年夜饭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堂食。

    “半成品年夜饭也有,但是目前预订的人不多,占比最多不到两成。”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副会长、解家河南菜董事长解忠杰称,跟往年相比,他们今年年夜饭的预订量已经恢复至往年的八成左右,但是预订半成品年夜饭的并不多。对此,阿庄地道豫菜店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王铁庄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在年夜饭的比例中占比是极少的。

    同样是半成品年夜饭,为何在线下线上会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究其原因,申强分析,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客人还是喜欢到店里吃,一方面是现做的菜口感好,另一方面是现在很多人平时工作比较忙,过年想休息调整一下,在饭店吃完不用自己再去收拾,避免麻烦。

    至于为什么网上的“半成品年夜饭”会十分火热,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网上消费者的评论可以得知,在网上购买半成品的大多是年轻人,平时因为工作繁忙做饭较少,半成品年夜饭烹饪比较简单,再加上“就地过年”,这种简单的半成品做法不复杂又能吃好,是个很好的选择。

    多数饭店年夜饭预订量尚未完全恢复

    有商家预测生意可能会更好

    疫情,对实体餐饮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记者走访各大餐饮店时发现,跟往年相比,多数饭店年夜饭订餐量尚未完全恢复,还有大量的空余房间和桌位,不过也有商家基本上能跟往年持平。

    “我们在郑州有4家店,目前总的预订量是往年的三成。”王铁庄回忆,往年这个时候从除夕一直到大年初三,座位早就订满了,但是今年显得冷清得多,过年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先休息一家店面。“好在今年我们所用食材的上游也不放假,比如说生鲜、蔬菜等,可以随时进货,即便顾客临时去,也能忙得过来”。

    解忠杰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店里年夜饭预订已恢复了八成,但是具体情况还是不能完全确定,因为政府的政策和疫情防控情况随时都会影响客人的消费情况。他举例说,等到真正过年的时候,如果疫情形势比较好,政府鼓励餐饮、影院等一些公共场所营业,那大家就会很有信心,生意也会好。但是如果疫情防控政策紧了,客人临时都不来了,也是有可能的。

    “距离过年一个多月的时候是年夜饭的集中预订期,现在差不多已经订满了,基本上能跟往年持平。”跟大多数餐饮店相比,阿五黄河大鲤鱼的恢复情况要好得多。在申强看来,今年很多人选择了留郑过年,吃饭的人数会增加,再加上河南的疫情防控还是很好的,如果能够持续这种状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他们店的生意甚至有可能会更好。

    不过,对于很多餐饮人而言,经过了一年的挣扎和努力,餐厅的盈亏尚未完全打平,而今年春节疫情的形势仍需十分谨慎。对于年夜饭,他们只能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只要挺过去,总有一天会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