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钟南山最新研判:全球疫情形势 3月份后会有所下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1 07:22: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1月31日于广州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就农村疫情防控、病毒变异、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问题接受采访。

    春节来临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

    钟南山说,去年疫情防控中,大家齐心协力,用了差不多十个月时间,在国内实现复工复产复学,这么好的成果要非常珍惜。随着患者减少、环境改善,一些地方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警惕。现在有些地区存在散发、局部性的传播等挑战,我们要好好思考。马上要春节了,不能放松警惕。

    钟南山说,目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病例在农村报告。现在国家已经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如果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对此,农村地区群众需要提高认识。

    注射新冠疫苗后

    还要继续佩戴口罩

    钟南山表示,注射了新冠疫苗后,还要继续佩戴口罩。我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后便会出现抗体,保护水平大约为60%至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保护水平能达到近90%。疫苗打完约两至三周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

    3月份后全球疫情形势

    会有所下降

    钟南山称,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欧洲等国家的走势,有两个国家还是在高位,也就是美国和俄罗斯,虽然很多国家(病例)都有所增加,但是(这两个国家)走势是一直在上升。

    不过,现在有一个间隙,很多国家在打疫苗了,不管疗效高不高,搞了疫苗肯定是有效,不然不会批准。钟南山说,随着打疫苗的数量越来越多,患新冠肺炎病的情况会改善。

    “很多国家,比如法国、英国也强化了限制。”钟南山判断,现在全球疫情形势走势在平势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打疫苗,不管是一剂还是两剂,每一剂产生抗体需14天,等于30天左右才会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现在在这个间隙,应该处于一个“平台期”,预计3月份之后全球疫情形势会有下降。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