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资本助力河南实体经济!这场路演,郑州对推动企业上市“表了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21:11: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金融资本如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
1月15日,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1+6资本力量”资本助推双循环项目路演活动在郑州开幕。
来自赛领资本、深创投、北京惠通高创投资、盛世景、普华资本、鼎石基金、嵩山资本等百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负责人齐聚郑州,与80余家路演项目面对面交流,以资本助力河南实体经济发展。
蓝图:郑州上市企业占河南省40% 正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
本次活动由郑州天健湖经济研究所、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清科集团、郑州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等承办。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宏伟在致辞中说,郑州市历来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培育工作,当前正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不断充实郑州资本市场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郑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49家,占河南省的40%,上市公司数量居河南省前列。
陈宏伟表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组织探讨和分享经济发展趋势、资本助力企业发展路径,并开展优质项目路演,对于助推郑州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当天,四场不同行业类别的路演专场同期举行,包括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产业和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专场、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以半导体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专场、生命健康类和现代农业类专场、“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专场,共计85个项目参与路演。
观点:科技、资本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翼” 上市是企业、投资机构双向选择过程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装上两个翅膀,一个是科技的翅膀,一个是资本的翅膀,并且要让这两个翅膀有力、有效振动起来。”围绕河南资本市场的发展,活动当天,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河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在发言中表示,构建双循环的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但资本市场是郑州乃至河南经济的一个短板。他建议,主办方高新区合理地规划好自己发展的路径,寻找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河南籍知名投资人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刘啸东、北京普惠正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华、郑州天迈科技董事长郭建国等企业家代表则从企业发展和投资眼光等多角度发表主旨演讲。
丁建华在“创业投资——与企业共成长”主题演讲中表示,投资机构选择投资企业的过程,其实也是企业选择投资机构的过程。“投资机构选企业要看其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而企业不只是选择资金,更是在选择合作伙伴。”
郭建国以企业去年的上市历程为例,详细解读了企业上市的目的与意义。他表示,上市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长期的融资渠道,加速发展,同时使公司的经营管理、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降低财务法务风险,经营安全性大大提高。此外,上市也为股权激励提供了条件,有助于留下核心人才。
这里为何成为河南资本市场的高地?政府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是“秘诀”

筹建于1988年的郑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河南资本市场的高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提供的“保姆式”金融服务支持。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以7只国有基金、1亿元风险补偿池、1.5亿元应急转贷、3亿元科技融资担保等股、债、担、资政策性金融供给为引导,以科技金融中介服务平台为辅助,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目前,高新区已累计培育16家上市公司、75家新三板企业、600余家四板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28家瞪羚企业、74家潜在瞪羚企业、1127家高新技术企业、2077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2800家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入指认证企业。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新亭表示,“1+6资本力量”打造了以政府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多层次、立体化资本生态服务平台,高新区政府致力于通过系列活动汇聚资本力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据悉,“1+6资本力量”系列活动共吸引百余家投资机构加入,收集企业项目300余个,对资本、产业、科技之间的高水平循环起到了推动作用。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