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 郑州渐成求职热门城市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1-15 18:1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樊碧函把自己的事业发展“首选地”放在了家乡郑州。“现在,郑州是一个大都市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都不错,自己所学也有用武之地,很期待能够在这座城市成就精彩人生。”樊碧函说。
(资料图片 李新华 摄)
和樊碧函一样,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把事业发展之地选择在郑州这座新一线城市。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人才流动大数据显示,企业招聘活跃城市TOP10和求职热门城市TOP10中,郑州均榜上有名,北方城市仅北京、郑州上榜。
“企业招聘活跃城市排名,体现的是城市企业活力、企业运营状况,直接反映出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求职热门城市排名体现的是城市人才流入的规模和趋势,彰显出一个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效应。”1月14日,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告诉记者,“两个排名郑州均进入全国前十,说明郑州人才供需两旺,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市场主体数量近140万户,居全国省会城市第8位,其中企业数量近70万户,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郑州市常住人口规模达1200万左右,城区人口规模达到670.41万,入列全国特大城市。
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提供的2020年职业供求分析报告也显示,与往年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招聘求职工作持续推进,岗位数和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6.53%;全年岗位数比2019年增加13461个。与此同时,发展迅猛的新业态催生了一批新职业,在就业市场上,直播销售员、互联网营销师、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区网格员、老年人健康评估师、网络配送员等新职业不断涌现。
“郑州是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大,前景好,成功举办一系列‘国字号’大活动也让更多人看到郑州的发展活力和魅力,郑州渐成求职热门城市和极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宋向清说。
人才流动有其规律性。“中国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评估研究”课题组研究发现,区域发展与人才发展之间是相互支撑、相互成就的辩证关系。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发展的第一要素。“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决定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郑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着力优产业,打造“机遇之城”,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吸附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产业集群,让各类人才落地发展有机会、有空间;着力优平台,打造“创新之城”,以中原科技城为重点强化平台集聚作用,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平台、有载体;着力优环境,打造“宜居之城”,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内涵品质、承载功能,让各类人才在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环境中安居乐业;着力优服务,打造“幸福之城”,实施有温度的人才落地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在落户、居留签证、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健康等方面提供更全面的优质服务,让各类人才落地便捷、生活无忧,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一流人才的会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原文标题: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 郑州渐成求职热门城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