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五年未交房,业主入住“烂尾楼”“全自助”管理水、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18:05: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核心提示】

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洛阳市某办事处香山路和永泰街的香山19号小区,车库入口处竖立着一个白色油漆手写的牌子“里边施工,请勿进入”,下行的坡道还没有完全硬化完毕。而在车库上方的4层临街商铺,主体建筑已经完成,但是窗户、门等都没有安装。

香山19号这样的“烂尾”状态已经维持了将近5年时间,里面的住宅楼消防验收未合格,暖气也没有开通,因为不能同时负担起租房费用和房贷,不少业主选择简单装修后住进这栋“烂尾楼”。

 

房屋贷款还了5年,开发商各种理由推脱不够交房条件

“房子贷款签完合同后就下来了,已经还了将近5年。”香山19号小区1号楼2102的业主王帅朋告诉记者,2015年12月他和香山19号的开发商洛阳龙祥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交付了14万8千余元的首付款,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16年3月31日,余下的房屋贷款在2016年4月就批复下来,开始偿还了。

 

2016年3月底,王帅朋发现小区住宅楼外层未粉刷、窗户没安装,外面的商业楼已经停工了。于是,业主们联系了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是施工过程中变更、天气等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工期顺延,争取2016年9月30日交房。

“然后又拖到了2017年12月31日交房,但后续基本上就停工了。”该小区一号楼2单元2302的业主王刚说,在2019年9月,又经过业主的多次走访、协调,洛阳市房管局拨付500万商品房监管资金用于工程后期建设,才让小区通了水、电和燃气。

直到目前,小区的热力工程、地下室电缆工程、消防工程还未完工,依旧没有达到交房条件。

入住后“全自助”维护水、电,自备灭火器应对消防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20多户业主入住,还有60户左右的业主在装修房子。“5年了,房子迟迟不交,一边还着贷款,一边在外面租房,经济压力实在太大。”香山19号小区1号楼22楼的业主胡艳艳说,不少年轻人就在这样的房子中结了婚,目前小区的管理就靠大家零零散散交点物业费,雇了两名保安和两名保洁,有时候觉得环境实在太差,不少业主会自发下楼打扫卫生。

不仅小区无人管理,香山19号小区还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每一层的通风井都未封口,大约半米高的洞口“敞开着”,部分强弱电井没有安装门,建筑垃圾随处堆放。“水、电、电梯没有人监管和维护,经常出现停电、停水、电梯坏了的情况。”王帅朋说,因为消防不合格,很多人家夏天都自己买的有灭火器,怕发生意外。

开发商联系不上,管理单位表示业主最清楚具体情况

为了解事情的最新进展,记者致电洛阳龙祥房屋开发公司联系人荆宝兰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之前房屋建筑公司负责人秦洪涛的电话,打通后被告知早已离职,之前楼盘的事儿都不再负责了。

“经了解,洛阳市龙祥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同河南恒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后,恒财公司已支付部分款项,但全部用于商品房的质押解除,剩余款项以同龙祥公司有债务纠纷为由没有继续支付。”记者看见网上洛阳市某办事处对于此事的回复,随后致电洛阳市某办事处。

“进入业主代表群,有很多后续我们都不再参与了,具体情况业主们最清楚。”洛阳市某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律师看法:开发商已违约,当地基层行政机关有义务协调解决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存在房屋买卖合同关系,一方付款,一方交房,否则即构成违约。

对于业主来说,开发商五年未交房,且房屋配套设施安装不完善,已明显违约,业主有权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经济赔偿等违约责任。鉴于类似案件涉及群体性百姓民生问题,当地基层行政机关有义务协调解决,以化解矛盾,息诉止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