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一年,我在武汉》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37: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特派武汉记者 赵丹 实习生 史爱佳/文图 邱琦/视频 首席编辑 夏雨/剪辑

2020年,臧伟烨、赵淋桐做了青春时期最“疯狂”、最勇敢的事——瞒着家人报名新冠疫苗志愿者。

他们均十八九岁,现在武汉读大学,是武汉封城见证人。4月,看到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Il期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俩人一起报名并被选中,近期刚刚完成最后一次抽血。
平凡人的行为不像明星容易被追随和模仿,但是像臧伟烨、赵淋桐这样的少年在默默做着对他人有利的事,他们的青春不留白,也无悔。

疫苗二期临床试验揭盲,大学生志愿者完成半年观察期 
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于4月12日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并于10月上旬进行最后一次抽血,并进行揭盲。
当天,臧伟烨和赵淋桐都去了。结果显示,臧伟烨属于对照组,赵淋桐则属于实验组。
据悉,新冠疫苗Il期疫苗志愿者一共是508人(一期108人),其中126个人是属于对照组(注射安慰剂)。
“我们这个是双盲实验,就是谁也不知道当初注射的是疫苗还是安慰剂,现在结果出来了。”臧伟烨说揭盲结果出来后,在个人自宣的基础上,会给予补种新冠疫苗。
当天,工作人员对疫苗志愿者们进行抽血及问诊,最后进行揭盲。“揭盲之前以为自己肯定是实验组,没想到医护人员说是对照组,可以选择自愿补打疫苗。然后我就打了,打完当天无任何不良反应。”臧伟烨说。
补种疫苗第二天,臧伟烨出现轻微发烧症状,他称不担心,因为这属于正常反应。这次抽血及问诊,也意味着半年观察期结束。


瞒着家人同学成为志愿者,纯粹想为武汉出份力 
臧伟烨和赵淋桐都是在校大学生,老家一个东北一个河北,俩人是好友。他们共同见证武汉出现疫情到封城再到解封的这段历程。
臧伟烨是02年生人,今年18岁。他之前想申请一期疫苗的志愿者,但是没申请上,4月9日看到了Il期新冠疫苗志愿者招募,赶紧继续申请,这次成功入选。“注射疫苗时医生说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志愿者。”
从报名新冠疫苗志愿者到完成接种,臧伟烨一直瞒着家人,“我认为这是自己的事情。”他坦言,接种疫苗时候有些紧张,但并不担忧,“相信科学家。”

而今年19岁的赵淋桐同样瞒着家人,既怕家人担心,也觉得这是件很正常的小事。
他表示,武汉出现疫情以后,很多人“逆行”到武汉贡献力量,身为在武汉求学的学生,很想为喜欢的这座城市做点什么。如今,看到武汉重拾烟火气,一切都在恢复正常,祝愿这座城市越来好。
两人的“保密”功夫做的很严密,直到现在,身边的老师、同学也不知道他们俩是新冠疫苗志愿者。
平凡人的行为不像明星容易被追随和模仿,他们的生活潜藏在隐秘的角落,比如臧伟烨、赵淋桐这样的年轻疫苗志愿者,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是2020年最难忘的经历,也是青春时期做过的最“疯狂”、最勇敢的事。
即使将来离开武汉去别的城市工作,多年以后想起这段经历也可以骄傲的说:武汉,我来过,我曾为武汉做了点什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