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年度总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3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12月30日下午2时,“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年度总决赛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历经两个多月的层层选拔,32组医界达人齐聚一堂、一较高下。
旨在进一步壮大健康科普人才队伍,鼓励医务工作者创作更多的健康科普作品,繁荣健康科普事业,助力健康中原建设。
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大河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河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辉,河南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邓西森出席总决赛现场。
近万名医务工作者走上舞台
大赛自10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河南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控中心以及健康教育机构纷纷举办选拔赛,近万名医务工作者走上舞台。
为最大限度地保证评选的客观公正,总决赛邀请到来自健康教育、高校、传媒等领域的专家评委,他们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
总决赛从3分钟自主选题科普演讲、健康素养问答、90秒随机选题科普讲解三个维度对选手进行考核。
增设的健康素养问答以及90秒随机选题科普讲解环节无疑增加了对参赛选手的考核难度,参赛者需具备深厚、扎实的医学知识积累,才能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总决赛现场,选手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相声、方言、戏曲、快板、脱口秀、情景剧……多才多艺的医务工作者把健康科普比赛变成了一场精彩的“联欢会”。
他们在演讲主题的选择上下足了功夫,避开大而全的话题,从小处切入,演讲内容涉及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诊疗、传染病防治、急救技能、青少年健康等多个方面。
在全社会形成健康科普热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杨力勇)
杨力勇处长表示,河南省连续三年开展全省性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先后有近两万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比赛。大赛的举办,在全社会形成了健康科普的热潮,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批精良的科普作品。
同时,也铸就了医疗卫生系统健康科普技能练兵大舞台,大大激发了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健康科普工作的热情。
助推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悉,多数优秀选手纷纷加入省市县各级健康科普团队,通过这一舞台,走向了基层城乡社区、大众媒体、学校企业机关,面对面向广大群众科普健康素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助推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的14.38%上升到2019年的19.11%。

(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
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表示,只有我们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使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才能更好地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要吸引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来投身健康科普,促进我们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