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武术本科专业数量全国第一 河南将培养国际武术博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03:34: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中华武坛中,河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河南又有新动作。12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与少林寺签约,将培养武术国际生,层次包括普通进修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从“段品制”到培养武术国际生,少林功夫的国际传播加速度

    一方是百年名校,一方是千年古刹,双方早在2009年就确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传统武术的交流和人才培养。

    随着少林功夫“走出去”的进程不断加快,海外练习者迫切需要给予水平认定。2018年7月,少林寺启动了《少林功夫段品制》工作,由河南大学洪浩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承担此项研制任务。

    什么是少林功夫“段品制”?据悉,它分为“段位”和“品阶”两大系列。“段”是事物、时间的一节,通常指部分、阶段,“段位”是在某个阶段中的位置。“品”有品质、品行、品格、品节、品德等含义,“品阶”是指在品系中的阶次。

    “段位”由低至高依次为1段、2段、3段、4段、5段、6段、7段、8段、9段;“品阶”由低至高依次为1品、2品、3品、4品、5品、6品、7品、8品、9品。

    少林功夫“段品制”的考评内容,主要包括少林功夫理论知识、技术技能两个方面。对于7品以上的申报者,还要考评他们在少林功夫理论方面的建树和对少林功夫发展的贡献。据此,该系列教程包括《少林功夫概论》《少林功夫段位教程》《少林拳》《少林棍》《少林器械》《少林格斗》《少林功法》等。

    该体系的制定,也为海内外传授少林功夫和培养武术老师提供了标准。截至目前,河南大学联合少林寺举行了四期初段位培训班、二期中段位培训班,培训近千人次,为少林功夫段品制在国际国内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43所高校开设本科武术专业,河南数量位列第一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武术被越来越多的高校纳入本科教育。据记者统计,全国共有43所高校开设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河南,河南大学、郑大体院、河南理工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都开设了该专业,数量上位居全国第一。

    河南是传统武术的重要发源地,如何更好地传承成为教育界长期关注的话题。

    2019年,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共有11所高校入围,而其中三所都与传统武术相关:河南理工大学的太极拳、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太极拳,以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少林武术。同样是这一年,河南大学武术学院成立,是目前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一所武术学院。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认为,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项目,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有力探索,也是河南大学与少林寺优势互补、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河南教育工作做出典范,积极传播中华武术精神内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