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十四五”如何开好局?专家学者如是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09: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河南省“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研判河南省所处的历史坐标和方位,清醒认识河南省“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深入研究河南省明年如何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于2020年12月30日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等三十余位专家齐聚一堂,为河南省“十四五”开局献智慧、出良策。

本次研讨会分为重点发言和自由交流两个环节,会议由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于善甫主持。

喻新安院长首先回顾了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的变化,他认为目前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他指出“2035”远景展望中“四个强省”的内涵与以往的表述有所变化,由过去的“现代农业强省、现代工业强省、文化强省和网络强省”,调整为“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不仅概括性更强,而且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他认为要特别关注 “十四五”的 八个发展目标,即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突破、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实现更大成效、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能够加强智库间的交流和学习,为河南省“十四五”开局建言献策。

河南省委党校教授田文富指出,对黄河流域各市而言应该实行分区保护、分区治理和分类发展。他认为从三门峡到郑州惠济区,应着重打好“山水生态”和“中原文化”两张名片;中牟至濮阳段,应着重加强防洪安全和河道治理;洛阳、郑州、开封应注重发挥城市化地区功能,提高人口产业承载力;黄河流域平原地区,应注重发挥农产品主产区功能作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超围绕《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建议》体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和河南发展的具体情况,为河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继续学习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使科学研究跟得上新形势新要求。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汪来喜着重强调创新是河南发展转换的必然要求。他指出目前河南省在创新方面亮点纷呈,在进一步发展当中需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助力河南创新发展。

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县域高质量发展研究所所长李中建以乡村振兴为出发点,详细表述了中原版乡村振兴的定位、落脚点、实践过程中的不良倾向以及实现路径。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郑广建博士从六个方面谈了河南省“开放强省”建设。他指出,一要总结成功经验发挥叠加优势,二要突破观念瓶颈,三要高水平建设开放通道,四要加快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五要把科技创新放在对外开放的核心位置,六要对接国际最高标准。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高传华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智库界的敏感、敏捷、敏锐,充分发挥了智库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并从河南如何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表达了个人见解。




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博士徐艳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豆晓利、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农业农村部部长高昕、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部部长刘晓慧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人口资本红利、文化强省等方面作了发言。(蒋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