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奎:查验岗上的一只“老黄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23: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干好机动车查验工作,我们查验民警也在守护一方平安”,高奎如是说。

高奎,男,中共党员,机动车中级查验员,现任长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恼里派出所、事故中队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5月调任车管所副所长分管查验工作以来,他从一位查验领域的“小白”,通过上级领导的栽培和自身的努力,逐渐成长为机动车查验领域的行家里手。在他的带领下,长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查验岗一共查获盗抢车“牧马人牌”越野车一辆、拼装车“奥迪A4L”轿车一辆、“雪佛兰”轿车两辆、“五菱”试验车等嫌疑车十余台,查获假“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四张、假“机动车合格证”2张;在机动车查验工作中发现非法改装各类货车、非国标车200余台,协助市局刑侦大队查找涉案车辆车源5辆。

“刚开始从事查验工作的时候,很迷茫,不知从哪下手”。高奎回忆,2016年5月份,初到车管所查验岗工作,因为是零基础,面对机动车查验工作中用到的各项国家强制性标准、公共行业标准以及公安部、工信部等上级部门纷繁复杂、浩如烟海的各种文件,令他不知道如何下手。于是让他就加强学习,主动与身边的查验员虚心学习,与其地市车管所的查验前辈联系,分析查验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形,在实践中学习各种国标、总结经验,再在总结经验后查验机动车时实践,以此循环往复,使得他的机动车查验能力得以不断提升。白天,他与同事们在做好本质机动车查验工作的同时,分析工作遇到的各种车型需要哪一些注意事项,下班后,自己回家研究国标,抱着手机与外地市的查验员交流经验。

进口车车架号和发动机的打刻位置、打刻字体纷繁复杂,查验项目多,难度大,是他重点查验的车型。2020年3月份的一天早上,跟往常一样,高奎开始了一天的查验工作。上午十一点半,查验通道内一台前来提档的进口JEEP牧马人越野车引起了他的注意。根据车架号前八位判断,这台牧马人是普通的2013款JEEP牧马人的撒哈拉版本,而站在他跟前的,是一台2014年款的龙腾典藏版。看到疑点后,他开始对这台车从前到后、从内到外的仔细检查。他使用脱漆剂,对车架号附近异常的漆面处理后,更加确定了他的判断。为了证实他的判断,他带这台牧马人越野车和车主一起来到附近的一家汽车维修厂,用专业的维修电脑,读取了该车发动机电脑的电子车架号,发现电子车架号与实车不符。经在盗抢机动车数据库查询,该车的真实身份竟然是四川上网的盗抢车!!!为了稳住嫌疑人,他先让车主稍事休息,然后高奎立即汇报主管领导,并暗中安排人手盯住车主的动向,最终在刑警大队的配合下,一举抓获嫌疑人2人并刑拘。(张爱)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