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特种车辆注意!二七城管12月启动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6:1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刘武军/文图

特种车辆的体积一般都比较庞大,司机在驾驶的过程中也会有较多的盲区,而像渣土、环卫这些特种车辆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为全面排查整治渣土运输行业和环卫保洁领域的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2月29日,记者获悉,自12月起,二七区城市管理系统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渣土车、环卫车安全管理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据了解,本次“百日攻坚”安全管理集中整治活动是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主要是为了全面落实渣土车、环卫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防范渣土车、环卫车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提升行业风险防控水平。

渣土车作为建筑垃圾运输的专用车型,由于其车身笨重体积庞大、部分驾驶员的不规范驾驶行为,经常影响居民休息和安全出行。针对此情况,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重点清运企业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对企业经营场地条件、车辆证照及车况、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台账及档案、安全制度建设、车辆动态监控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现场组织企业法人、安全主任、车队长和司机学习渣土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通报渣土车交通事故及责任处理情况,对于车辆未接入监控平台或运行不正常的、篷布破旧密闭不严的、顶灯不亮编号不规范的、车身放大号不清晰、视频监控未正常运行等问题,逐项一一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运营条件不达标准的企业,责令其停业整顿1个月,逾期仍不达标的,按照《郑州市建筑垃圾清运企业信用评价计分办法》,清退出渣土清运市场。

与此同时,二七区清洁服务中心也邀请了交警三大队民警为一线百余名环卫作业车辆的驾驶员开展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培训。随着天气逐渐转冷,雾霾、雨雪霜冻等恶劣天气必将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带来严重影响,交警三大队的郑警官详细分析了环卫车辆在雨雪天气进行作业时存在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讲解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的正确处置方法。针对交通拥堵等情况,要求机械清扫、冲洗车辆应避开早晚高峰时段作业,作业时要严格控制车速、水压和水流量,避免水流飞溅;遇有行人或车辆应鸣笛告知,尽可能减少对行人影响;环卫小型电动机具应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如无非机动车道则必须靠道路最右侧行驶,严禁驶入机动车道,车速应控制在20公里/小时以下等。

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管理职能,督促清运企业和外包公司,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强化内部安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运营企业则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规范安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驾驶员的跟踪教育,严格落实车辆例检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