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力争后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八千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6:03: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宋迎迎

12月27日到2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打造创新高地需要广大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河南省将采取哪些举措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12月29日的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突破一大批关键“卡脖子”技术 

刘英锋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委《建议》的安排部署,大力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锻造工程,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做强创新“引擎”,夯实创新根基;通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努力占据“头部领域”、掌握“头部技术”,争取更多的并跑和领跑;通过实施创新载体提质工程,强化郑洛新自创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放大自创区“头雁效应”。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培育一大批创新企业,引进优质创新企业,强化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扶持,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实施创新人才队伍壮大工程,牢牢抓住培育、引进、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努力形成创新人才育得强、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循环。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多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多渠道加大创新投入,多角度强化激励引导,多途径对接创新优势区域,多平台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增效,多方位提升创新服务,努力打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事业百舸争流的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万家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翻了两番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万家,培育出中铁装备、宇通客车、仕佳光子等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带动盾构、新能源客车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但总体上讲,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仍然不强、高企数量不多。”刘英锋表示,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多措并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悉,河南将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组织开展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2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家。在做好本土企业培育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型企业的引进力度。

另一方面,加强资源统筹,着力形成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合力。支持创新型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型企业牵头组建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打好“税收 财政 金融”的政策“组合拳”,充分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充分应用好研发费用财政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等财政政策,激励引导广大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好“科技贷”“科创基金”等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