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挑战、机遇前所未有!“十四五”期间,河南发展面临“四期”交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6:0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宋迎迎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河南面临哪些机遇挑战?12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曾德亚表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认识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的新变化;强调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

全会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河南实际,对“十四五”发展形势作出了“四期”交汇的判断。

一、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乘势加快发展,为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

曾德亚介绍,河南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要乘势加快发展、为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既交给了我们沉甸甸的担子,更为我省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曾德亚对此进行举例说明。

比如,枢纽链接作用愈加突出。河南省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上,先天的区位优势让我们有了更多借势联动发展的新空间,在东接长三角、北连京津冀、南通粤港澳、西牵成渝上有了更大舞台。

比如,腹地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河南省经济体量超过5万亿元,人口千万级的省辖市就有4个,人口百万级的县(市、区)有36个,这都是有很大内需空间、很强内生动力的发展单元。

比如,生态屏障作用日益突显。总书记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天的河南既是经济大省也是生态大省,既是交通枢纽也是生态廊道,既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要助力国家生态安全,以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为引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仅能为出彩中原打牢底色,更将为美丽中国增添亮色,必定会成为河南的又一张“王牌”。

二、蓄势跃升的突破期:更多领域奋勇争先、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正处于蓄势跃升的突破期,我们要在更多领域奋勇争先、推动中原更加出彩。”曾德亚介绍,近年来,河南持续强基础、立支柱、优布局、塑形象,具备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一系列条件,实现更高能级发展的强劲势能、持久动能。

比如,人口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市场空间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农业农村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人文历史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文旅融合、建设文化强省的优势。

三、调整转型的攻坚期:奋力跨越关口、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河南正处于调整转型的攻坚期,我们要奋力跨越关口、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曾德亚介绍,河南省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但总的看,与沿海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质的差距。河南仍处于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面对着旧力渐弱、新力渐强的分水岭,只有在破解结构性矛盾上聚焦发力,全面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才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巩固提升我省发展在全国的位次。

“如果搭不上科技自立自强的’快车’、赶不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风口’,在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新洗牌中就会落于人后。”他说。

四、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

“河南正处于风险挑战的凸显期,我们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曾德亚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

河南是在一个1亿人口的大省推进现代化建设,肩负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任务。”无论是基本省情还是所处的发展阶段,都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他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