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龙安区东洪沟村郝保运家脱贫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8 14:4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萌友 刘宁/文

  “路修通了,生意好了,生活更有盼头了。我还准备扩大规模,购买个捏馒头成型机,既能零卖,又能给红白喜事上送。”在龙安区龙泉镇东洪沟村贫困户郝保运家的老槐树下,记者听到他正兴奋地描述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2014年,郝保运家被村里列为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他家一家四口,挤在两间不足90平方的小平房里。一开始,为了俩孩子上学,仅靠郝保运当泥水匠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虽然多少攒下点钱,但2002年他不幸被确诊患上了脑梗。经医院手术后,身体留下了后遗症,需要每天吃药进行长期康复。不仅药费不费,而且儿子马上要上大学,花钱的地方真不少。而他又不能干重活,一家人一下陷入困顿。郝保运形容那时的处境,天天发愁地睡不着觉,头发一夜都白了。

  自从郝保运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后,龙泉镇领导孟志明积极进行多方面的帮扶。他因地制宜,鼓励郝保运重拾年轻时的生意:开馍房。因为馒头家家都需要,还可以批发到市里边,红白喜事上需求量更大,很有潜力。郝保运当时愁眉不展,说自己年轻时虽干过馍房,但现在苦于没本钱投资。加上家里面积小,怎么开馍房呀?孟志明耐心做好说服工作:“地方小,咱能协调村里,在家门口盖个彩钢房;没钱投资,咱可以贷款。甚至,我借给你钱!赔钱,算我的。”

  在孟志明的帮衬下,郝保运的好运终于来了。夫妇俩不仅盖起了四十平方的彩钢房,而且添置了多层笼屉。村里通往村外的路面也相继硬化了,路修通后,方便了向外村运输。经过夫妇俩起早摸黑地干,馍房生意蒸蒸日上,每天预约购馍送货的电话不断。此外,为尽可能地增加收入,他还购进了一台大型压面条机,馒头生意不忙时,出售面条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同时,村里还把郝保运一家纳入低保,让他家享受了光伏补贴和金融扶贫政策,他儿子也享受到了大学生救助政策和大学生贷款。免费给他家发放了桌凳,进行了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等。家里的一亩多地,经土地流转后,增加了家庭收入。另外四亩地,种了玉米和小麦,自给自足,不用购买商品粮。不过两年光景,郝保运一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不能光靠政策救济,人活着得有志气。幸福生活得靠自己创造,才能脱贫致富啊!”临别,郝保运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