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万元房租待交 10名幼师变身“服务员” 幼儿园卖烧烤意外火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4 09:51: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天使宝贝幼儿园老师们变身烧烤摊服务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疫情不能开学,一些幼儿园老师辞职转行,也有兼职送外卖的,更有民办幼儿园关停。日前,在闭园近五个月后,河北保定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带领学校老师,“转行”卖烧烤自救。该幼儿园园长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幼儿园每年要交40余万元房租,再不开园就得“关门”,更不想老师们因发不了工资而转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仍未复学 半数幼儿园处于倒闭边缘

    目前各地大学和中小学都在陆续开学,但幼儿园何时开学仍未定,有报道称,疫情后,半数民办幼儿园都处于倒闭边缘。

    民办幼儿园遭遇倒闭潮,“受伤”的不仅是幼儿园的经营者,还有幼师们。记者留意到,因为疫情迟迟不能复学,一些幼师纷纷做起了副业。不久前,一位幼师兼职做外卖员受到了不少人关注,据该幼师介绍,因为疫情的影响,学校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工资了,于是应聘做了外卖员。

 

    幼师兼职送外卖引来众多共鸣,不少人感慨:疫情期间真的太难了。随后,大家晒出了自己在这段特殊时期做副业的经历,有的代购化妆品,有的则做起微商。

 

    “这次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真的是很大,如果再不‘开门’我们也要‘关门’了。”谈起当下民办幼儿园的现状,河北省保定市雄县的天使宝贝幼儿园园长黑小娟向记者坦言,相对于餐饮、旅游等行业,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受到的影响要更大,她认识的同行中,已经有多家民办幼儿园经营不下去关门转让了。

 

    房租待交 临时“转行”卖烧烤自救

    疫情期间民办园的困境引起广泛重视,此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在进行调研后建议政府对民办园给予房租补贴,提前足额发放普惠园生均补助等,以帮助民办幼儿园走出困境。

    在黑小娟看来,政府的帮扶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幼儿园要解决收入问题,“即使到6月幼儿园开园了,可以预见的也是回园率不会太高。”黑小娟推测,疫情对幼儿园的影响或将持续到九月份秋季开学。

 

    在采访中,黑小娟透露,她所经营的天使宝贝幼儿园是2011年成立的,去年投入了300多万元改造升级,原计划今年年初开学进行扩招,但没想到遇到了疫情。“一年房租要40万元,年初时交了20万元的房租。如果再不开门,我们也经营不下去了,前期的投资都将打水漂。”

 

    因为迟迟不能开学,黑小娟经营的幼儿园已经有几名幼师辞职去找新工作了。黑小娟说,她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做点什么增加老师的收入。“一开始也想过带老师兼职送外卖,因为担心老师们骑着电车去送餐不安全,放弃了。”

 

    黑小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当地未出现确诊病例,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餐饮堂食很快恢复,这让她看到了希望,决定临时“转行”卖烧烤自救。“天气慢慢热了,烧烤摊都开始出了,我们幼儿园有场地,又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工作人员又有健康证等,桌椅板凳更是不缺,就想着可以利用幼儿园的场地卖烧烤来增加一些收入。”

 

    意外火爆 10名幼师全上阵当起“服务员”

    在幼儿园内开烧烤摊的想法得到老师们的赞同和响应,黑小娟拿出了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购置烧烤工具和餐具等,学校的一些幼师也从家里搬来了绿植等对场地进行布置。同时,他们还专门聘请了一个烧烤师傅,幼儿园原本的厨师打下手。就这样,位于幼儿园内的“森系烧烤”在5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了。

    虽然没有对外打广告,但让人耳目一新的“森系烧烤”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在开业当天10桌便有7桌被早早预订了。此后基本上一入夜,这里都是爆满的状态。

 

    “转行”卖烧烤已经快两周时间,生意又这么火爆,是否开始盈利了呢?对此,该幼儿园的执行园长郭纯坦言,在开业一周的时候,他们算了下账后傻眼了,目前的收入除去成本差不多够给老师们发工资。“我们的菜价比一般的烧烤摊便宜,并且来的顾客中有一部分是熟人或者幼儿家长,打个折、抹个零,送个菜、送啤酒,就这样七赠八赠下去,利润也都赠没了。我们赶紧做了调整,但菜价没往上涨,因为现在大家的消费能力毕竟没有那么强,之后不再打那么大的折扣,酒水也不能那么大力度赠送了。”

 

    而同时,郭纯表示,相对于其他烧烤摊一两个服务员的配置,他们这里属于“高配”,幼儿园的10多名幼师全部上阵,都当起了服务员,这也是一大“开支”。

 

    陷入纠结 继续做烧烤还是等开学?

    “在决定卖烧烤的时候,我就和学校的老师们说了,如果盈利了大家一起平分利润,幼儿园和我不参与分红,如果赔了都算我的,另外我每月给他们发1000多块钱的基本工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黑小娟表示,他们卖烧烤的消息并未向幼儿家长专门告知,“怕被别人说是道德绑架。”但烧烤摊开业的消息还是受到了一些家长的关注,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来品尝烧烤。

 

    据悉,目前这家开在幼儿园里的烧烤店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烧烤基地。黑小娟也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他们的烧烤生意肯定会越来越火的。“从做教育临时转行做餐饮还真的是有很多新的东西要学,通过做餐饮这些天我们才发现原来做餐饮这么辛苦,利润却这么低。”

 

    这家开在幼儿园里的烧烤基地火了后,也受到了不少幼儿园同行的关注,不少民办幼儿园的经营者前来学习,黑小娟也都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他们。

 

    目前生意这么火爆,下一步会不会继续把烧烤做下去呢?对此问题,黑小娟称有些纠结,因为即使接下来复课了,可以想到的是学生不会多,并且风险会比较大。而另一方面,餐饮毕竟不是他们的主业,“我们可能还会继续经营一段时间,到秋季时候再结束烧烤正式复学。”

 

    为了保障复学后幼儿园的“安全”,给客人用的餐具都是一次性的,而幼儿们的餐具则都保存在消毒柜内,并且每天客人走之后会对场地进行消毒。“如果随后我们不做烧烤了,我们会对学校进行深入大扫除和消毒,所有老师也都会先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没有问题了,再返校开始工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