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桐柏埠江镇:算好红薯账 小康大希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8:54: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高强 王菲/文图

“按照县农业部门科学指导种植,一亩红薯一般能收5千到8千斤,咱取个最低值,算5千斤,金兴薯业保底收购价4毛一斤,也就是一亩红薯至少能卖2000元,去掉种植时需要的化肥、农药、人工等近600元费用,一亩红薯地卖1400元,贫困户种植要是种的好,一亩地产业奖补再补500元。种植有指导,成熟能保收,收后有补贴,你们说,种红薯行不行?”5月11日,桐柏县埠江镇党委书记刘启群站在红薯地里,细心的为农户们算起红薯账,这是他综合调研得到的数据,也是他种植时得到的经验。

今年以来,为充分响应桐柏县委政府“薯业富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通过产业发展保证和巩固脱贫质量,埠江镇党委政府与县金兴薯业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式”红薯种植,签订保护价格回收协议,解除红薯种植户后顾之忧,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红薯。为鼓励各村利用收油菜后空出来的土地大面积种植红薯,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红薯产业推进会,支持村集体种植,鼓励农业大户大面积种植,动员农户、贫困户广泛种植。种植期间,镇农业办还积极同县薯业办、农业局、金兴薯业公司对接,邀请农业技术员下乡指导,并对种植大户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发展红薯种植已然成为埠江镇中心工作。

同时,为引领广大干群积极投入到红薯产业发展中,刘启群带头在栗楼村租赁两亩土地种植红薯,刘启群指出:“千般说,万般讲,不如带头种一种,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能同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才能走到群众心头,从而同群众携手致富奔小康。”

在刘启群号召下,付楼村、林岗村、栗楼村等村纷纷租赁土地种植红薯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种植红薯200余亩,个别村干部共发展红薯近200亩,如付楼村村主任个人种植70亩,干部带头种成为埠江镇农户种植红薯的风向标和信心保障,你2亩,我4亩,他5亩,只要天好,有地,在埠江镇的田间地头里到处可见种植红薯的农户。截止5月11号,全镇共种植红薯1000余亩,预计麦收后仍有400余亩空闲土地种植红薯,全镇已掀起红薯种植高潮。

镇农办干部沈衍香帮扶的贫困户刘良久今年种植20亩红薯,是全镇贫困户种植最多的一户,对于种植红薯,他信心十足,“早些年,我种红薯就种的好,年年丰收。前段时间,红薯苗还没下来,衍香就和我说了,今年不仅免费提供苗,还保收,还有补贴,我感觉怪好,就多种了些。”在刘良久带动下,其他贫困户也十分积极种植。付楼村贫困户刘士桂,去年种植1多亩红薯,收益了2000多元,再加其他收入去年便已光荣脱贫,今年他又种植了5亩多,按他的话讲,“种啥也不如种红薯,不操心就把钱挣了,真是好产业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县薯业办、农业局技术指导,金兴薯业保价收购,外加扶贫产业奖补,发展红薯产业必然能成为保证和巩固脱贫质量的重要举措,小红薯必然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同全镇人一起携手奔小康。”刘启群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