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接受不接受格式条款 弱势方说了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4 09:4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民法典草案合同编的这些内容和咱老百姓密切相关

    合同是市场交易的法律形式,合同法是市场交易的法律规则。此次民法典编纂中合同编的很多内容都和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比如:禁止高利贷、明确了电子合同的订立规则等。

    合同自由 严守契约维护市场秩序

    网贷变套路贷、现金贷变高利贷,民间借贷领域的诸多乱象既影响正常的金融秩序,也给经济社会稳定带来严重隐患。民法典草案合同编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对高利放贷日渐趋严的惩处态势。

 

    此次民法典草案合同编还为适应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完善了电子合同的订立、履行规则,规定: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

 

    草案还明确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专家解释,这就避免了部分商家以他们把商品交付给物流的时间作为交付时间的可能,确认在买家签收之前,所有商品的风险都要由商家承担。

 

    格式条款霸王合同 不再是商家说了算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网络购物,或者购买理财、保险产品时,有些商家提供的合同版本字体特别小,以至于我们“傻傻”看不清楚,稀里糊涂签了字。

 

    而事后一旦出现纠纷,商家会以消费者签了字为由,推卸责任。那这样的格式条款究竟是否构成合同内容、有没有效力,这次的民法典草案合同编也予以了明确。

 

    在信息超载的情况下,面对密密麻麻的格式条款,消费者根本来不及细看条款内容,就签字了,有的商家甚至故意在合同里设置陷阱。对此,民法典草案合同编明确规定: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规范物业交接问题 物业开支要公开

    针对物业服务的诸多乱象,民法典草案合同编专门新增物业服务合同一章予以规范。草案规定: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原物业服务人应当在约定期限或者合理期限内退出物业服务区域,将物业服务用房、相关设施、物业服务所必需的相关资料等交还给业主委员会,配合新物业服务人做好交接工作,并如实告知物业的使用和管理状况。

    针对物业费开支,草案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定期将服务的事项、负责人员、质量要求、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履行情况,以及维修资金使用情况、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等以合理方式向业主公开并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报告。

 

    草案另外还专门规定: 物业服务人应当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