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神兽归笼”!全程直击温县祥云镇村小学开学第一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9:0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耿彩霞/文图 视频

经历了一个超长的“寒假”之后,学生们返回阔别百余天的校园,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充满了暖意和生机。5月11日是焦作市小学一二三年级返校复课的日子,为了这一场阔别已久的相聚,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开学第一课如何上?孩子们如何就餐、入寝?开学当天,记者驱车来到温县祥云镇村小学,全程直击学生们入学的各个环节。

间隔一米  学生分批分时进入校园    

“请同学们按照间隔一米的距离排队,有序进行各自班级的通道。”早上7点30分,多名学生已经陆续返校,在校门口执勤的交警指挥道。

记者看到,温县祥云镇村小学大门口分为3条通道,在老师志愿者的指引下,各个班级的学生们身穿校服,戴着口罩,依次进入各自的通道,保持间隔一米的距离排成一队,接受两次体温检测、上交14天学生在家体温测量表后,分批分时进入校园。

在学校门口一侧专门设置了临时隔离区,一旦发现有发热的学生,便带到隔离区进行观察,并通知家长。

教室“云”升旗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多彩

上午9时半,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温县祥云镇村小学采取的是“双线作战”模式----100多名学生站在国旗下,唱国歌、向国旗敬礼。与此同时,各个班级在教室里办起了云升旗,同学们听着广播里的国歌,向着投影仪中的五星红旗敬礼唱国歌。

接下来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开学第一课”时间,各班级组织学生认真收看《开学第一课》,班主任老师对新冠病毒进行了反复讲解,从七步选手法、正确佩戴口罩、门窗通风透光、不扎堆聚集、饮食卫生、加强锻炼、下课不准结伴上厕所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这次抗疫中,我们国家涌现出了很多像钟南山爷爷一样的英雄人物,我们要认识到爱国要从小事做起,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以他们榜样,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一一班班主任为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温县祥云镇村小学六(2)班学生王瑜琪说,作为一名小学生,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开学,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我们更要学习抗疫英雄们的典型事迹,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本领,为祖国做出贡献。

“开学后,我们只是变化了学习的地点,我们还要做好自我防护,按照学校的要求戴口罩,勤洗手,期待全世界早日迎来摘下口罩的一天。”四(一)班学生董俊含说。

反复演练   只为孩子们今日归来

中午11点半,记者看到,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们依次排队进入餐厅,每个餐位上都贴有学生的名字,按照统一朝向,错时错峰就餐。

疫情之下,复课之时,温县祥云镇村小学牢固树立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第一”的意识,从“堵”、“定”、“消”三方面入手,以最严、最细、最实的措施守护校园净土,为师生复课复学做好充分保障。

首先,在校门口设置了第一堵,安排了两次测量体温一次消毒,如发现体温异常,便随时堵在外边带往临时隔离区;教室门口设置了第二堵,再次测量体温,如发现异常便又被堵在外边带往学校隔离室;在餐厅和寝室门口又分别设置了第三堵和第四堵。

其次,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该校要求每一个学生进入校园都要做到定线、定路、定楼梯;每一个学生进入餐厅都要做到定位、定向、定时。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学校可做到有人可追踪,有迹可查询,尽量避免大面积感染。

最后,学校确保每天要对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两次喷洒消毒,所有教室还要进行一次紫外线消毒,确保学校的每一个物件都是安全的、放心的。

除此之外,学校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对学生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

“为了避免学生聚集,在开学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教师模拟演练,每次演练都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调整演练方案,使演练效果更科学更有效,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复学环境。”温县祥云镇村小学校长郭利芳表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