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浅谈“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8:03: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了《据典话廉》,其中《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的内容引发了广大党员教师的热议。该片以韩愈以身作则,刚正不阿的事例,揭示了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是教师的行为准则,更是旗帜标杆。中小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正确引领,教师是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教会学生价值观的好坏之分,为学生传授学校和社会中的规则意识,是学生的“第二任父母”。

  “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要求学高为师。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古往今来,均推崇“学高为师”。教师想要教书育人,自身知识功底要过硬,学识扎实。“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教师要虚心纳谏,师师互促,师生共进,做有德之师、博学之师。

  “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要求行为世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高尚人格的化身,学生为人为学的楷模。每位教师要牢记教育使命和责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不倦的教诲和仁爱之心,以身作则,谆谆善诱,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让每一个孩子绽放精彩。

  韩愈在《进学解》中推崇孟子、荀子,认为他们“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其本人事迹也是教育界的一番美谈。《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既是对于教师的鼓励和褒扬,更是对教师提升自我,身正为范的鞭策。党员教师更应高标准、严要求,成就“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的当世典范!(黄梦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