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实训”到“实战”:南阳市公安局送教教官成功处置突发案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0:5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宋清娜 武钢/文图

5月12日,南阳市公安局实战教官西峡送教组按照片区划分,集中该县丹水、田关、阳城三个派出所民(辅)警开展大练兵集中送教活动。当天上午11时许,丹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菊谭街有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从二楼窗户向下投掷玻璃、石头等杂物,对周边居民和行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情况紧急,正在开展送教活动的市局教官杜雁鸣不容多想,主动请缨参加警情处置,带领集训学员由“训练场”转向“实战场”。参战学员立即统一思想,整理装备,向事发地点出发。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对事发地和周围环境进行细致地观察。疑似精神病肇事者李小龙家为临街建筑,二层楼房结构,楼下到处可见李小龙扔下的玻璃、砖头、石块等杂物。民警在楼下对李小龙进行劝导,但其情绪激动,手持菜刀,站在二楼窗口大声谩骂,仍时不时地投掷玻璃、石块等,已经对周围居民和行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处置民警果断决定破门进入将其制服。

市局教官组首先对现场人员进行任务分工,第一组由三名民警按照“最小作战单元”,分别持握盾牌、长警棍、警用伸缩叉等装备由前门进入其家中,第二组负责后门警戒。第一组警力进入李小龙家后,发现其家中杂乱不堪,随地可见砖块、石头、玻璃等杂物。李小龙将自己反锁在二楼卧室内,手持菜刀向窗外挥舞,并不断地捡起石块、玻璃乱扔乱投,对民警进行人身威胁。市局教官杜雁鸣、马松源、吕万青迅速组成战术队形,向卧室方向靠近。杜雁鸣不停地用语言进行劝导,安抚肇事者情绪,三十分钟后,李小龙逐渐放松警惕,将手中的菜刀放下。三位教官经过简单沟通,决定由杜雁鸣对李小龙以查验身份证件为由,引导其将双手伸出卧室窗外,马松源、吕万青二人寻机将其控制。但李小龙戒备意识较强,在教官靠近前又迅速将菜刀重新拾起。

第一作战计划失败后,三位教官立即改变战术,决定由一名教官与李小龙对话,分散其注意力,另一名教官使用催泪喷射器喷射犯罪嫌疑人面部。在受到催泪瓦斯刺激后,李小龙扔下菜刀双手捂住面部。吕万青当机立断,用力踢开卧室房门,杜雁鸣迅速冲进房内,用盾牌将李小龙推倒在床上,其他民警快速跟进将李小龙控制,经搜身确定安全后,将李小龙交由西峡县静安医院医护人员带走。

一场惊心动魄的警情处置,使参加集训的西峡民警、辅警再次深深感受到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性,同时为南阳市局基层送教活动的及时精准拍手称赞!

一场遭遇战,从“训练场”走向“实战场”,最终转为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现场学员无不为教官们的无私无畏、精湛技术、良好成效高度赞扬。大家纷纷表示: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定要在今后的练兵活动中,扎扎实实做好日常训练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大练兵成效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锻造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四铁”警队,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