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96.7万小学生返校 全市中小学实现全面复学

来源: 2020-05-12 07:33: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管城区东关小学的孩子们在认真听本学期的第一堂课

 

    这是一个直通夏天的“寒假”,这是校园第一次在春天和孩子们“爽约”,这是第一次对初夏开学如此充满期待。冬春磨砺,皆为序章,夏满校园,终复归来。5月11日,郑州市96.7万小学生返校复课!这一天,镌刻时间,也成为孩子们成长诗篇中最美的一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袁晓强/图

 

    向阳盼许 学子归来

 

    五月浅夏,明光静美。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校园用沉默耐心等待着孩子们归来。这一天终于到了。

    11日一早,郑州市管城区东关小学门口,地上的红蓝通道分外显眼。由老师扮演的各种卡通人物、值班教师等都已早早守候,他们期待看见孩子们如阳的笑眼。

    家长们的担心,学校知道。为确保有序、安全入校,第一天复学,东关小学将原来班级一拆为二,分为A班和B班,上午A班学生报到,下午B班学生报到。

    “欢迎同学们重回校园”、“呵护孩子是我们的责任”……在接送点目送孩子列队,整齐的队伍、一米的间隔、贴心的话语让家长们瞬间释然。

    校门口,工作人员特意在防护服上贴上了美羊羊的卡通图案,整个测温过程温馨又有趣。他们知道,这是给予孩子们第一层的保护与爱。

    四条分流通道线分别对应不同的楼梯和班级,踏上分流通道,一米间距,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孩子们找到了自己班级所处的通道,孩子们也走进了老师温柔的期许中。

    许是太久没来校园,许是对校园期盼太久,每一个孩子稚嫩的脸庞都神情严肃。东关小学五(1)班学生张雨桐对返校期盼了很久。

    “终于来到了久违的校园,见到了心心想念的老师和同学。”张雨桐很兴奋。

    五(1)班学生姜恩贝假期路过学校门口好多次,每次她都忍不住向校园里张望。

    来到久违的校园,姜恩贝发现,校园变得更美了,鲜花、嫩芽、绿叶,一切都格外的美。

    在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学校将六个年级的学生分为两拨,错时入学。不同颜色的帽子可以让老师们第一眼都能分辨出学生所站位置是否正确。

    “想同学,想老师。”政通路小学四(1)班的何济轩说,虽然以前自己偶尔犯错误了,老师批评过自己,但太久没见老师了,心里想的都是老师的好。“我也会努力改正我的小毛病。”

    复学,凝聚了生命的成长与深刻。这一天,学生们归来,政通路小学举行了特殊的升旗仪式,校长景松峰说道:“未来的你们,就是未来的中国。你们精彩,中国便精彩!你们辉煌,中国便辉煌!”

 

    有距有序 我懂您的“唠叨”

 

    上课铃声响起,此刻,这许是世上最动听的音乐;熟悉的课桌椅,黑板上粉笔划过的痕迹,此刻也成心中最美的风景。

    为了让学子们顺利返校,学校一遍遍细致地进行消杀,老师们一次次认真地演练。老师们的付出,学生们懂得。

    这一天,返校后的常规培训,孩子们格外认真与投入。

    东关小学二(7)班的刘丽红老师正在教学生们怎么换口罩及七步洗手法。其实,这些方法,早在复学前,她已经将视频上传至班级群里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即使这样,她还是愿意在复学第一天,再给孩子们认真地演示每一个步骤。因为她知道,她现场再给孩子们演示,孩子们就能记得更深刻。

    在二七区政通路小学,三(3)班老师杨曼依早已将学生们返校时,她要讲解的内容熟记于心,哪些内容要以什么样的语气讲出来,要讲多长时间,她都在反复练习,甚至连见面时的开场白,她都反复斟酌。

    一米间距,是这个时期最美的距离。杨曼依虽然计划好在班级设置一些“小干部”,一起在课间帮着维持秩序,但她依然会在课间出现在教室。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活泼,所以这几天,我要多提醒孩子们注意间距及行走路线。”杨曼依说,她知道,她的“唠叨”,孩子们都懂。

    是的,孩子们知道,无论是老师还是自己,都是在为每日健康而努力。课间,小小的你们自行列队、自行间隔一米距离,有序如厕、有序接水也让老师们感叹:孩子们长大了。

 

    给你再多的宠溺也不够

    从未想过,这次的分别会如此漫长,思念是一根长长的线,穿过了整个春天。夏日如期至,终盼学生归。这一刻,真想给学生更多的宠溺。

    东关小学校长陈丽红一早就在校门口等着学生返校,看着孩子们带着灿烂的笑容和自信归来,陈丽红也始终面上含笑。

    “经历了这个漫长而特别的假期,今天我们终于相见了。美丽的东关校园又将因为溢满你们的欢歌笑语而充满生机和希望。”几句简单的祝福让返校之路温馨而温暖。

    教室里,东关小学五(1)班老师赵玲玲正带着学生们在做室内操,头部、肩部跟随着欢快的《梦想加油》一起活动活动,欢乐的校园生活也在轻松中重启。

    五(4)班老师彭聚娥正带着学生们做心理疏导小游戏,“大西瓜、小西瓜、大西瓜、小西瓜。”一个简单的小游戏让整个教室的气氛活跃起来,那个熟悉的教室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看着学生们眉开眼笑的样子,老师们也跟着开心,这也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的景。三(9)班返校的学生每人都收到了这样一份温暖的“复学礼”:一枝向阳花、一份文具礼包。

    “老师心里最爱的是学生,向阳花是想让学生们感到阳光与暖意。”三(9)班班主任周凯说,复学礼是由学校、老师和家长一起策划并准备的。这个特殊时期,他们想给学生特殊的关怀与惊喜,这样的复学礼也会让复学有温度与意义。

 

    老师多想抱抱你们

    爱要大声说出来。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四(3)班班主任郭亚娟从学生们进校门的那一刻,她的眼睛就没再离开过学生。

    从一年级开始带这个班,郭亚娟也没有想到这个寒假能让他们和学生分别这么久。

    看到孩子一个个回来,全班一个也不少,郭亚娟说,那一刻,她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看到孩子们齐刷刷地坐在教室,那种感情无以言表。”郭亚娟说,当时,她很想给学生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学生,她是多么地想他们。

    在教室,每一个学生都坐得笔直,从第一排到最后一排,她把每个学生都看了一遍,尽管同学们都戴着口罩,但从学生笑盈盈的眼睛里,她看得出,孩子们很开心。

    孩子们长高了、长胖了。“看到学生们都能平安返校,我内心很踏实、很满足,也很有幸福感。”郭亚娟说。

    小别胜初见。太久未见同学们,政通路小学三(3)班老师杨曼依在想念学生的时候,有时候也会反思:自己平时对学生是不是太严了?

    “太想同学们了。”杨曼依说,关心就要表达出来,她要把对学生的思念与关心,都讲给学生听。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