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桐柏县城关镇廉政文化进社区 清廉之风入人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3 10:47: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张歆楠/文图

 

“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 “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走进桐柏县城关镇西关社区党建主题广场,在廉政文化长廊入口一副黑底金字对联闪闪发光、格外醒目,在此经过的人都会在脑海里烙下印记,步入廉政文化长廊,会让您能感受浓厚的红色廉政文化氛围。“观看一次廉政文化长廊犹如接受一次廉政文化教育,能警示我们要时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西关社区支部书记秦占国深有感触的说。

桐柏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作为红色苏区和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先后有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关在此建立,刘少奇、李先念、贺龙、王震等300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和国将帅在此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边省委机关等革命遗址120余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丰富而鲜活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桐柏县城关镇党委在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活动中,强化宣传教育,注重源头预防,结合桐柏厚重的红色文化,大力开展红色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发挥廉政文化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净化社会政治风气和环境的舆论功能,营造出浓厚的的廉政文化氛围,形成廉洁自律的社会新风尚。

加大投入 打造阵地

近几年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加大社区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化建设。根据居民文化生活需求,高标准打造了集休闲、娱乐、宣教多功能为一体的西关社区党建主题广场、银兴花园社区党建主题家园。结合各居民小区特点打造了淮河源、淮北新区、金凤小区等廉政文化小区7处。在城中心主街道小巷打造廉政文化一条街8条。为8个社区图书室购置廉政书籍1100余册。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开办了红色影院、红色网络家园、红色廉政文化大讲堂、6点钟学校。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的投入使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的日常生活、休闲娱乐中接受润物无声式的廉政宣传教育,发挥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功能。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结合城关镇实际将红色廉政文化进社区与党建活动相融合,形式不断创新,载体不断丰富。社区党员活动日,每季度支部书记或联系支部镇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建党节、国庆节前夕,社区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每场次至少编排1至2个廉政文化节目。每逢周日群众活动日,各社区文艺队伍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不断,红色廉政文化以小品、快板、戏曲、诗歌、朗诵等不同形式展现。西关、淮安街社区为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每周五下午向居民免费开放廉政文化书屋、红色网络家园、红色影院。淮庙、银兴花园社区,运用六点中学校,结合“五堂进基层”活动,定期向社区党员干部举办廉政知识讲座,向中小学生讲廉政故事。其他社区,积极开展廉政书画展、知识竞答、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深受群众欢迎,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选准内容 突出实效

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各社区避免廉政文化教条化、概念化,注重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亲和力和渗透力。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新《党章》《党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通过居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的外在影响力,实现寓廉于学,增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时效,教育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同时结合桐柏红色文化,积极宣传在桐柏工作战斗过的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李先念等,桐柏第一任县委书记金孚光,桐柏第一支红军队伍创始人黄发顺、桂中锦等革命英雄事迹,传承好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信念、英雄的气概、无私的情怀、伟大的人格、崇高的风范,让老一辈革命家、革命英雄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结合新时期桐柏精神,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各领域先进人物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感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结合各时段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及时在社区进行通报,注重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真正达到处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