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月最后一天武仙座流星雨或将爆发?专家教您如何找到最佳视角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7 18:1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5月30日到31日,一场武仙座流星“暴”雨即将到来。“一般每小时流量达到1000颗以上的时候,就可以称为流星暴雨。”河南摄日者天文台台长李稳介绍,这一次的武仙座流星雨很值得期待,除了流星雨数量非常多之外,5月底月亮处于新月的状态,光线较弱,给观测提供了不错的条件。

武仙座流星雨为啥是场“暴雨”?

“流星雨的形成大部分和彗星有关”,李稳表示,由于彗星属于冰冻天体,在彗星绕太阳公转的时候,每次接近太阳的时候,受到热辐射后抛洒出很多颗粒物质,这些物质会留在彗星轨道绕转。当地球运行的轨道与彗星轨道发生交叉时,这些尘埃所形成的流星体就会撞到大气层里面,形成流星雨这个天象。

李稳介绍,武仙座的流星雨此前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因为这个流星太暗了,而且数量比较少,所以很少人看。”而这次,它的母体彗星经过了多次的分裂后留下了一些碎片比较稠密的区域,这次地球将从其中一个区域中穿过,所以将会形成一次“流星暴雨”。“有俄罗斯的天文学家进行预测称,最高的流量可以达到10万颗,到时候可以期待一下。”

如何才能找到看流星雨的最佳视角?

不少网友都期待能亲眼见证这次流星暴雨的降临,由于这场流星雨峰值出现的时间在北京时间中午到下午,所以无法亲眼见证峰值的时刻,但是爱好者们依然可以在30日、31日晚上进行非峰值时段的观测。

“城市里很难看到流星雨”,李稳表示,因为城市内的灯光太亮了,所以很难肉眼捕捉到流星的光亮。所以想看的天文爱好者可以到郊外,没有没有光污染的地方观赏。如果能到山上去看的话,效果会更好。“流星雨的时间跨度比较长,虽然看不到峰值时刻的流星暴雨,但是依然可以欣赏到流星雨的魅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