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凡岗位的坚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2 15:3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腰系安全带。简单的配备,别样的风采。是他们的付出,筑成幢幢冲天高楼;是他们的汗水,汇成条条高速公路;是他们的血液,聚成座座海河桥梁。他们为百姓建起房屋,使我们落日归家有了去处;他们为群众铸造家园,让我们身心疲备时,心灵有了栖息之处。他们,就是平凡而伟大的建筑工人!

  胡创出生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现在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华中公司黄石激光产业园项目的一名建筑工人,1999年10月进入工地做起了学徒工,始终扎根施工现场,认真钻研,转眼20多年的光景,使一名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变成如今的“技术控”,他精通混凝土、模板、钢筋等多项专业工种技能,成为了项目部“作风端正、技术过强”的优秀作业班组长。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地生活,34岁的他看起来比普通人老了许多。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胡创为能早点替父母分担家庭重担,21岁便做起了学徒,每天挖土方、扛水泥、捣砂浆、推斗车,一天干十几个小时,每天才得四、五十元的工钱,而技术工却能挣到七、八十元。这让胡创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技术有文化才能挣到钱。从此,胡创下定决心学技术,白天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浇筑混凝土,晚上挑灯反复练习砌砖,每天都要练到拿不动砖刀为止,功夫不负苦心人,半年后,他熟练地掌握了混凝土和砌砖手艺,并顺利考取了技能证书。但他并不因此而满足,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干劲,跟着不同工种的师傅学习,就这样坚持了10年,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2010年时,他已全面掌握了混凝土、模板、钢筋、架子等多个工种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范,专业技能日渐成熟,成为了能独挡一面的专业工人。

  阳新县距离黄石智慧激光产业园项目开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胡创每天开着面包车,带着同村的几个工人一起,每天来回两个多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从未耽误过工程施工。有时赶上现场加班赶工,他们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甚至凌晨2点,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份职业。吃住条件的艰苦,并没有影响到他对工作的热情与干劲,或许他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干活、拿工资、养家糊口,但就是这种简单的想法,却坚定了他坚定的信念。

  “我的职业也是从事建筑业,但我却没有盖过一砖一瓦,我每天的工作都也离不开建筑工人,每当夏日的午后,看到他们疲劳的身影,心理也会感到一阵心酸,他们是谁的父亲,又是谁的丈夫?”每每谈论起建筑工人,笔者都不禁动容“不要因为那黝黑的脸庞而觉得他们丑,那是风雨给他们最美丽的装扮;不要因为那满身的泥土而觉得他们脏,那是泥土给他们最朴实的礼物。”(张月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