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弘扬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2 12:22: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3、4、5、6、7、8、9”,小时候不懂事,总是指着爷爷腿上的暗黑色伤疤问个不停:“爷爷,你这腿上9个伤疤是怎么磕的啊?”每当我问起他,他只对说:“被手榴弹炸的。”其他的经过从来不向我讲述。清明将至,思念先辈的情绪逐渐将我拉进回忆。
    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但曾经的经历却从没有听他和家里人谈起,也许我的父辈们也不知道我的爷爷经历了什么。直到他去世的那天,我才知道原来他是一名英勇的战士,曾经担任过侦察连的连长,受过一等功的表彰。也许他不愿回忆起那惨烈的战争场景,也许他不愿回想起倒在怀中的战友,也许他早已在记忆中将那段血雨腥风的经历封存,所以他从来不向我们谈及那段岁月。
    为了建立新中国,有无数像他一样的革命先辈,但却没有像他一样子孙满堂、寿终正寝,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永远铭记于我们后辈的心中。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老革命者的后代,我要时刻向他学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要向那些革命英烈学习他们身上那种敢为人先、忘我牺牲的精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拥有着让世界羡慕的和平社会,但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更应该明白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既要站得住、也要拿得稳,在急难险阻前敢于“挑大梁”“扛重担”,在危难关头前敢于挺身而出,真正做一名有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好党员,向着革命英烈的光芒不断追寻他们的脚步,为伟大祖国的事业不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共和国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英烈和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着牺牲,李大钊、刘胡兰、董存瑞、丁麟章等等,每一个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革命先烈,他们汇聚起中华民族的昂扬精神和高尚品质,在他们身上深深镌刻着忠诚不渝的革命信念、奋勇向前的使命担当和舍生忘死的理想坚守。在新时代的和平年代里,我们又遭受了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江学庆、李文亮、张抗美、黄文军等等牺牲在这场“战争”中的抗疫烈士,他们怀揣着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必然成功的坚定信念奔走在抗疫路上,书写着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而牺牲在了路上。
    无论是老一辈的革命家还是新时代的抗疫者,他们把英烈精神融入到了血脉之中、灵魂深处。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应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自身不断地努力奋斗去缅怀先烈、告慰英雄,从而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去拼搏,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奋斗。(通讯员 张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