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尖岗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冬日里的饺子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12-24 16:5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

  白天最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

  ——左河水《冬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 杨小芳 袁书雅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我国北方一些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饺子。”这种习俗,是因纪念“药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毕业班学生和老师一起过冬至是尖岗小学的多年来的传统活动,今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正值周末。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充分体验到冬至这个传统节日温馨祥和的气氛,12月20日中午,二七区尖岗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提前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共同享用了一顿丰盛美味的饺子宴。

  早上一进校,六年级的孩子们就满面笑容地提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提前包好的饺子来到了班上。班主任杨小芳老师组织孩子们把饺子有的放进学校厨房的冰箱里,有的摊开放在学校的会议室桌子上。各种各样的饺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好了。孩子们又在两节课后欢欢喜喜地布置教室,整个教室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细心的孩子们还从家里带来了旧报纸,铺在自己的课桌上当桌布,既环保又卫生。当孩子们把教室布置好的时候,副班主任刘婷婷老师和刘贤老师已经将热腾腾的饺子煮好了。孩子们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口味的饺子,别提有多香了!

  当孩子们吃完饺子的时候,班主任杨老师又给孩子们讲了冬至的历史渊源、冬至有趣的习俗、冬至的传说,还有关于冬至的谚语、古诗等。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不仅品尝了“百家饺”,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而且在吃中也有收获,在吃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毕业班的孩子饺子宴结束,李瑞苹校长又组织学校老师们一起煮饺子吃。随着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老师们的餐桌,整个校园里都充满了浓郁的饺子香,更充满了暖暖的人情味,让这个冬天充满了温情!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