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尖岗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记郑州市二七区尖岗小学清明节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4 15:4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褒扬英烈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1日-4日,郑州市二七区尖岗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4月1日-3日,尖岗小学各中队辅导员通过微信或钉钉组织学生学习清明节小常识,清明节文明祭祀“三倡三忌”,了解清明节传统文化;观看爱国主义教育视频,收听战“疫”赞歌《2020中国英雄》,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向英雄模范学习;制作清明节手抄报,增进爱国情感、强化责任担当;登录郑州市文明网,向英雄烈士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向英雄寄托自己的哀思。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4月3日,尖岗小学各中队辅导员给学生普及“下半旗”的知识:了解相关法律条文中规定的为谁下半旗、如何下半旗、“致哀”还是“志哀”、下半旗的源起等。4月4日一早,尖岗小学校园内国旗降半旗,上午9:30,尖岗小学全体学生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家参加网上升旗仪式,同时进行“云寄语”和“献花”。上午10:00,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尖岗小学全体师生也不例外,在家自行默哀3分钟,以缅怀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壮烈牺牲的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任何时候都不缺乏英雄。作为教师,我们要让英烈精神在少年儿童的心中扎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精神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李瑞苹 杨小芳)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