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气复杂多变摸不准?来看看气象部门的预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2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夏萍■见习记者 王琳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今年河南的天气复杂多变,冷暖交替频繁,且在降雨方面,夏季降水北多南少、正常偏差年景。

  河南天气“温高、风大、降水多、天气复杂多变”

  一是气温显著偏高,入春偏早较多。全省平均气温9.5℃(比常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高。全省入春偏早10~19天,冬小麦发育期明显提前。

  二是风大。1-4月份平均风速2.2米/秒,较去年同期偏高0.1米/秒。

  三是降水总体偏多,各月分布不均。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61毫米,较常年同期(122毫米)偏多3成,特别是1月份降水比常年偏多3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值,多地达到同期极端值。4月份降水明显偏少5成。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和臭氧污染气象等级高。5月以来降水偏多5成,5月8日长垣站日降水量达42.1毫米,突破建站以来5月上旬历史极值,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

  四是天气复杂多变,冷暖交替频繁。1~2月份气温明显偏高2.0℃,3月下旬以来低温雨雪大风天气活动频繁,尤其是3月26-28日和4月9-11日,我省相继发生两次大范围的寒潮天气过程,影响了作物、林果的正常生长,局部地块冬小麦遭受冻害。5月初全省气温急剧上升,5月3日全省27站最高气温突破5月历史极值,荥阳最高气温41℃。

  据最新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分析,目前全省冬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年冬小麦大部分地区成熟期接近常年,豫南地区略有提前,豫西南较往年提早成熟5-7天。

  赵国强提到,预计5月份,今天全省降雨趋于结束,8-10日,全省有4~6级偏北风;15日前后豫东南有较明显降水;17日起,全省将持续一周左右晴热高温天气,可能出现明显的干热风和旱情;27-29日全省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需关注对麦收的影响。

  今年夏季降水北多南少、正常偏差年景

  关于今年汛期天气气候趋势:今年夏季简单来说是“降水北多南少、正常偏差年景”。

  预计今年全国夏季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涝重于旱。河南省处于全国两个多雨中心之间,降水呈“北多南少”特征,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多发,旱涝交错、旱涝急转均可能发生,为正常偏差年景。全省大部6月下旬入汛,接近常年。

  其中,豫东和豫南降水较常年偏少0-2成,需防范阶段性干旱;其他地区降水偏多0-2成,需防范暴雨洪涝;豫北和豫西山区需重点关注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地质灾害。预计台风对我省影响时段在7月下旬到9月上旬,需关注汛期后期台风强降水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赵国强表示,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将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重点是“完善体系、提高能力、拓宽领域”,为安全度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