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春节、清明节高火险时段实现零火情,河南森林火灾今年创历史新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2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夏萍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5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南共发生森林火灾20起,在春节和清明节的高火险时段实现零火情,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河南的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省林业局副局长李志锋在发布会上透露了取得如此防火成效的“秘密”。

  据李志锋介绍,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并对具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到实地明察暗访,并提出具体推进措施。省林业局实行了包干包片,在森林防火关键时段,派出65名得力干部,分包全省重点火险县,定点包县,定点指导。

  把森林防火工作做为重中之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体系进一步完善。各主管部门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加大对林区的火源管控,重点火险县60支森林消防专业队1980名队员强化演训,靠前布防;430支森林防火半专业队10544名队员开展扑火训练,高度戒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李志锋表示,春节、元霄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段,他们加强火源管控,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突出对伏牛山、桐柏大别山、太行山等重点林区,电力、通信、军事、公墓等重点部位,省际、市际交界等重点地段,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发现需整改隐患551个,排查火源隐患66102个,并及时整改到位。全省重点火险县49517名护林员加大巡护频次,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在森林防火关键地段设立823个检查站(卡),3522名检查员坚守岗位,加强进入林区人员车辆检查,严防火种及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

  除此之外,还与省应急、气象部门合作召开会商会,及时发布高火险气象信息。依托瞭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无人机巡监等多种手段监测火情。关键防火时段实行双岗值班和零火情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确保突发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另外,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种草、送花等生态方式祭扫,禁止在林区烧纸、焚香和燃放烟花爆竹,尽可能避免了发生人为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