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河南防震减灾工作今年将会这样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26: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夏萍 ■见习记者 王琳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作为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年河南的防震减灾工作将会这样做。

  河南省内地震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郝敏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全国中长期地震风险较高地区有两个区域涉及河南,地震风险不能轻视,必须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一是省内震情形势严峻。我省历史上记录到的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地震7次。根据最新实施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我省全部国土均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约50%的国土面积处于地震烈度7度以上抗震设防区,18个省辖市政府所在城市中有11个位于7度区、3个位于8度区。

  二是周边邻省强震频发影响大。河南周边邻省多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 ,距离河南很近,给河南造成的损失甚至大于河南本地地震。其中,1830年河北磁县7.5级地震在我省境内形成约4000多平方公里的八度区,200多平方公里九度区。三是地震成灾风险大,小震大灾。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广大农村房屋基本不设防,加之人口众多,小震大灾时有发生。如2000年内乡县4.2级地震就造成1人死亡、2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680余万元。

  郝敏提到,自2020年2月份至今,我省平顶山地区发生了大概70多次M1.0级以上的小地震,其中最大的为4月19日21:09 M2.0级地震,这些地震分布在差不多10公里的空间范围内,相当集中,这次震群事件我们也进行了实地调研落实与技术分析,目前认为后续不会发生较大的破坏性地震。

  今年河南的防震减灾工作将会从六个方面进行

  面对河南复杂的地震形势,郝敏表示,2019-2020年河南的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的工作将会从六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防震减灾基础不断夯实。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项目顺利实施,城市活断层探测持续开展,濮阳、三门峡、鹤壁等7市有序推进,许昌市开始实施;焦作、南阳等5市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已应用于城乡规划建设。

  二是紧盯震情变化,地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加强震情跟踪研判。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地震安保工作。准确预判南阳淅川地震。及时落实地震异常,回应社会关切。除此之外,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上线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清单。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地震灾害风险管控。持续加强抗震设防监管,积极推动郑州、新乡等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地震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城乡抗震设防管理服务;积极推进地震安全农居建设;持续抓好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地震应急准备更加充分。制定地震灾情快速收集处置预案。深入开展地震应急常态化演练,组织开展鄂豫陕三省地震应急联动拉练和豫北、豫南地震应急联队协作演练。

  五是坚持依法治理,防震减灾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强化防震减灾地方法规及标准建设;依法开展地震台站观测环境保护工作。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出版2部国家精品科普图书,强化科普阵地建设,广泛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提高每位公民避险自救互救的本领和技能,提高整个社会防范风险和灾害的能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