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帮丨中考在即17岁女孩没户口,“户口办好啦!”

来源:大象新闻 2023-05-23 08:45: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文国 张建良

拿到户口本李某戈满脸开心

紧急求助  两个难题

今年4月底,河南广播电视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型移动互动平台——大象新闻•大象帮收到驻马店市新蔡县一名群众的求助,说一名女孩李某戈,17岁了,但上户口问题始终无法解决,现在影响到中考报名,马上面临失学危险。

接到线索,大象帮工作人员感到事情比较紧急,随即通过电话与求助人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发布求助信息的是女孩的大伯李树伟。据他讲,女孩家住新蔡县涧头乡魏营村委王李庄,曾以优异成绩高分考入新蔡县一家私立中学。因李某戈学习好,校方可以免学费,但因为没有户口,也无学籍,目前没办法报名参加中考。

为啥女孩户口拖到17岁还没办?大伯李树伟讲,“侄女李某戈的父亲老实巴交,当初结婚时没有领取结婚证,孩子出生是小诊所接生的,没有正规的出生医学证明。她父母后来又感情不和分手了,女孩随父亲、奶奶生活,但因父母之间的一些矛盾纠葛和其他一些顾虑,一直没有上成户口,把上学时间也给耽搁了一些。随着女孩年龄渐大,家人觉得应该赶快把户口给上上。家长曾多次找村干部、派出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听说上户口的前置条件是出生医学证明。两年前经多方劝说,才说服了女孩的母亲,配合在县妇幼保健院做了司法亲子鉴定。司法亲子鉴定书结论:父母都是血缘亲生。妇幼保健院院长说过做完亲子鉴定后就可补发出生证明,但在家长完成了亲子鉴定后,院长一直说等待上级审核,一拖就又等了两年。乡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说必须见到出生医学证明才行,单凭司法亲子鉴定书不行。全家现在作难得很。希望大象帮可以帮帮孩子,找回应有的公民身份,顺利参加中考。要不,那么好的孩子,人生就耽误了!求求你们啦!”

政策依据  办理方法

初步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大象帮工作人员又向大象新闻签约合作律师团进行了政策和法律咨询。

北京市中伦文德(郑州)律师事务所梁兴陆律师认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204号)规定:(一)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在助产机构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其监护人可以向该助产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由本人或其监护人向拟落户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委托机构(以下简称医疗机构)提出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的申请,由医疗机构向其监护人的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发函核查该人是否已办理户口登记。经核实未办理户口登记的,本人或其监护人选择一家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实施亲子鉴定。经鉴定系亲子关系的,凭亲子鉴定证明、拟入户人员父母或其中一方以及领证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出生情况声明,向医疗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如果领证人为申请入户人员父母之外的其他监护人,则需提供证明监护人身份的相关材料。无户口人员或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求助人可依据该规定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另外,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细则的通知》,1996年1月1日前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无需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根据这一政策,大象帮工作人员研判,李某戈办理户口应该不存在实质性政策障碍,可能只是基层工作手续流程上的一些细节磕绊和拖延。因此,大象帮平台协调台地方工作部,将任务转交分派给河南广播电视台驻马店记者站,由记者站进一步协调当地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跟进解决。

地市接力  联席会议

接到帮办线索后,驻马店记者站立即把情况反映给新蔡县委宣传部。

5月15日下午,在新蔡县卫健体委妇幼股办公室,由县卫健体委妇幼分管领导、妇幼股室、妇幼保健院、县公安局户政股工作人员组成的李某戈户口问题联席会议召开,并通知李某戈及父亲(母亲改嫁外省自称抽不出时间回新蔡)到会议现场解决问题。调查情况中发现,其父亲提供的出生地前后不一致,在大象帮平台反映孩子是在郑州某诊所出生,当即又表示在家出生。据其家人解释,孩子确实是在老家家里出生,因为村子偏僻,没有来得及去大医院就要生了。“夫妻”俩在孩子年幼时曾在郑州打过工,因为需要给孩子打疫苗,就在郑州一家诊所开了一个假接生证明。联席会调查又发现孩子出生时间不一致,亲子鉴定书“被鉴定人概况”记载为2006年6月,其母亲说是2006年12月。经多方调查取证,大家认为这些虽有瑕疵不够严谨,但属于可以理解的细枝末节问题,不影响总体认定。考虑到李某戈面临中招的特殊情况,大家一致同意为李某戈的户口问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县妇幼保健院于16日下午为李某戈开具了出生医学证明,公安部门随后为其办理了户籍证件。

“感恩!感恩!”5月16号晚上9点多,李树伟把当天刚刚办好的李某戈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簿图片发给了大象帮工作人员,激动之情难以抑制,“我已经订做了锦旗,过两天一定要亲自去感谢你们!”

错过报名  能补救吗?

办好户口的第二天,李树伟又赶紧与李某戈学校老师、校长、教育局联系李某戈中考报名的事儿,但了解到报名已结束。而能不能补办报名手续,需要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那么,李某戈能不能补办中考报名手续呢?后续大象帮将继续跟进。

【特别提醒】家长务必及时为孩子上户口

经梳理大象帮求助线索发现,由于种种原因,异地打工、未婚生子、夫妻分手、家庭矛盾等等,一些家长没有及时给孩子上户口,导致影响孩子日后生活和学习的事还时常存在。在此,大象帮平台也呼吁,为人父母一定要尽到父母的责任,其中及时上户口也是重要的一方面。不及时上户口也会给日后补办户口调查取证增加很大的难度。

如果你有任何问题

都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一键求助

你的“急难愁盼”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和相关部门一起为您解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